当前位置:

莫言等获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作者:窦新颖 编辑:闵美颖 2015-06-17 10:32:1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1日,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颁奖仪式在福建厦门举行,共颁出了6个作品奖、4个推广运用奖和4个保护奖,著名作家莫言等分获各大奖项。
  
  记者现场了解到,获得作品奖的作品为:莫言小说《红高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制作的影视作品《舌尖上的中国Ⅰ》、杨红樱创作的作品《笑猫日记》系列、李海鹰(作曲)创作的音乐作品《七子之歌》、天津神界漫画有限公司创作的美术作品《四大名著》、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文字作品《十万个为什么》。获得推广运用奖的企业为: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掌阅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五岸传播有限公司、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保护奖为:张抗抗、安徽省公安厅、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莫言是我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获得过海内外很多文学大奖,如茅盾文学奖、全国中篇小说奖、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法国儒尔.巴泰庸外国文学奖等,有多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中篇小说《红高粱》是莫言的代表作,也是莫言向中国当代文学奉献的一部影响巨大的作品,已被翻译成英、法、德、意、日、西、俄、韩、荷兰、瑞典、挪威、波兰、阿拉伯、越南等20多种语言,在海外出版发行,曾荣获第四届全国中篇小说奖等文学奖,在国内外文坛上具有广泛影响。电影《红高粱》曾获得第38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大奖,也被翻译成很多文字在海外上映,轰动中外。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版权领域设立的全球表彰机制,是由联合国所属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于2001年设立的、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开展的、版权领域的全球最高表彰制度,目前已有近70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其中。此项评奖活动的表彰对象为最具创意或艺术技巧的版权作品的创作者、表演者和相关组织,以及对本国文化艺术、版权保护、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为提高我国的版权创新能力,促进版权产业繁荣发展,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在版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各个环节发掘树立先进典型,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效应,形成激励版权创造和运用的长效机制,自2008年始,国家版权局与WIPO合作将这一奖项引入中国,开展版权金奖的评选表彰活动。此后纳入国家版权局与WIPO的长期合作项目,每2年评选一届,已于2008年、2010年和2012年成功举办了3届,共授予了6名个人、12部作品和23家单位奖项,引起国内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收到良好社会反响。(窦新颖)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作者:窦新颖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