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省专利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作者:徐小军 编辑:周蒙 2015-09-30 11:09:35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子站讯 9月25日,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以53票赞成、3票弃权表决通过了《浙江省专利条例》。
  
  本次《浙江省专利条例》的修订遵循法治、民主、科学原则,以问题为导向,立足突破制约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总结吸纳浙江省近年来在激励专利创造与运用、加强专利保护、强化专利服务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修订内容具体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拓展了条例内容和范围。新条例涵盖范围从原先的注重专利保护和管理拓展到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链条上的各个环节,从促进产业专利运用、实施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激励创新中的基本保障作用。二是强化政府职责,深入推进地方专利战略实施。新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专利工作的领导,将专利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统计。此外,条例还对地方政府在专利工作经费安排、专利执法机制建设和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三是改革专利成果处置权、收益权制度,促进专利运用。为了加快推进专利成果转化,明晰股权投资权属,减少职务发明实施后可能带来的争议纠纷,新条例对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在专利处置权下放、实施授权和收益权配置等方面进行突破性改革。四是强化专利保护。为进一步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新条例赋予了各设区市在县级专利行政部门的执法权授权权限。为加大专利行政保护力度,新条例将重复侵权和有重大影响的专利侵权案件纳入到专利行政部门主动查处范围。面对网络等新兴领域专利保护工作,新条例还对交易平台提供者、专利权人、利害关系人、专利行政部门等主体责任和义务进行了规定。五是强化专利服务与管理。新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在专利服务和管理上的职责,重点就专利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专利评议机制、规范和促进专利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规定。此外,新条例还就进一步加强专利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保障专利发明人、设计人在专业技术职称评聘等方面权益进行了规定。
  
  《浙江省专利保护条例》自1998年颁布实施以来,先后于2005年、2011年进行了两次修订,对推进浙江省专利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次修法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知识产权法制法治环境为统领,多次开展立法专题研究、调研、论证和意见征求等工作,新条例将为浙江进一步深入实施专利战略、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作者:徐小军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