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休职工发明新型复合肥获专利 促增产两成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邓石华 文伯其 编辑:袁思蕾 2015-12-30 10:37:03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晚报12月29日讯(记者 邓石华 通讯员 文伯其)种植庄稼,化肥必不可少。在攸县,退休氮肥工程师文国建历经多年研究,成功研制出一种缓控释新型专用复合肥,发明获国家专利,能使水稻增产两成左右,还曾引入海南三亚袁隆平主导的试验田中试用。
  
  新型复合肥促增产两成
  
  在攸县上云桥镇候市村,今年68岁老农文二乃种植的4.5亩晚稻亩产高达620公斤,比去年增产100多公斤,增产近20%。
  
  “多亏用了‘奥利富’缓控释专用肥。”文二乃说,“奥利富”复合肥是由原株洲市酒埠江化工厂氮肥工程师文国建,以及湖南农业大学环境资源学院著名土肥专家李元沅教授合作研制的。
  
  经湖南省多方农业科技部门专家鉴定结果表明,“奥利富”缓控释复合肥除含氮、磷、钾营养元素外,还有针对性地添加了农作物所需的多种中、微量元素,离子轻稀土,以及不同种类的缓释物料,按照农作物全生长期需肥进行释放。
  
  “使用普通化肥,种植水稻需要多次追肥,而‘奥利富’只需做基肥施一次。”文国建说。
  
  湖南超级稻推广中心关注、试用
  
  缓控释新型复合肥问世后,先后在攸县多个乡镇水稻大田进行试验示范,效果喜人。这一新型肥料还引起了湖南超级稻推广中心的关注,并引进到海南三亚袁隆平主导的试验田中试用。
  
  鉴于“奥利富”复合肥高科技含量和卓越的表现,2009年,“奥利富”复合肥被国家知识产权授予专利发明。2013年,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还发文,明确由攸县奥富化肥厂负责缓控释专用肥地方标准的起草工作。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邓石华 文伯其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