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报道:委员建议全面建立涉企政策落实推进机制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李春 王国明 编辑:黄舒婷 2018-03-09 09:12:09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大批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来自民营企业的全国政协委员普遍认为,当前,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是前所未有的,但是对于政策的获得感还不是很强,有的政策不接地气,没有考虑民营企业的具体情况。他们建议,通过建立政策制定、协调、传导、评估等层面的落实推进机制,促使涉企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建立企业、商协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一是建立涉企政策咨询和征求意见制度。明确企业、商协会参与政策制定的规范化程序,建立稳定的沟通咨询机制,形成常态化工作。二是建立企业、商协会参与决策分级分类制度。围绕重大经济决策、重要产业政策、重点工作举措和一般性政策等方面开展咨询和征求意见,形成重点政策广泛咨询、专业政策定向咨询、一般政策个别咨询的模式。三是建立企业家智库,培养涉企政策专业咨询队伍。

  建立涉企政策协调机制,加强政策协同。一是建立政策协同委员会。开展涉企政策公平性审查,从政策的谋划、制定到出台,建立统一的审查、协调、把控机制,确保各项政策科学合理。二是建立涉企政策稳定机制。保障政策的连续性,提高政府公信力。三是建立政策调整权益补偿机制。对于需要调整的,应当严格调整程序;对因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应依法依规及时补偿,有效避免、化解不良影响和社会风险。

  建立涉企政策宣传传导机制。一是建立政策制定部门宣传和解读制度。把政策制定部门作为扩大政策知晓度的第一责任单位,有关单位共同配合,开展政策宣传和政策解读。二是建立涉企政策统一公开和推送机制。整合各部门现有的网站、客户端、微信端,建立政策信息汇总机制,实现政策服务在一个平台上就能看到、看懂。三是发挥好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和情况反馈。

  建立涉企政策效果评价机制。一是开展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工作。二是建立民营企业对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的评价制度。三是开展区域和城市营商环境评估,发布营商环境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工商报

作者:李春 王国明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