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民送检食品能否作执法依据?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名润 曾毅 编辑:朱婷劼 2018-06-27 09:38:55
时刻新闻
—分享—

  牛肉是市民餐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美味。为了验证购买的牛肉品质,佛山顺德市民李先生送检市场一档口的牛肉。这些牛肉能不能放心吃?自行购买食品送检又是否能作为食品安全“定性”的标准呢?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

  经历:市民送检受重视 执法组进行样本抽检

  从市场新鲜买回家的牛肉,放置一段时间有血水析出,市民李先生怀疑牛肉的含水量有无超标,决定购买样品送检。

  按照要求,送检牛肉每份为100克,并要放在密封的保鲜袋里密封。李先生于是在常买菜的几个市场购买了11份牛肉,并将之送至广东质检顺德基地。

  根据相关标准,牛肉的含水量应不大于77g/100g。根据检测报告的结果,李先生送检的11份牛肉样本有个别含水量超标,其中注水含量最高的为80.1g/100g。

  李先生随后将检验结果反馈至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局接报后十分重视,并组成执法组,对牛肉的档口进行样本的抽检。6月一个工作日,该局的执法人员对大良华盖市场的两个牛肉档口进行了抽查。执法中,执法人员首先向档主亮明身份并说明来意。据介绍,执法过程中,至少需要两名执法人员在现场抽样取证。档主需出示牛肉检验检疫证明,确保牛肉来源的合法性。

  为了保持牛肉样品原有的理化指标,防止成分损失,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将买好的牛肉放入密封的保鲜袋,并贴上标签;同时为确保样品不受污染和破坏,保证抽查过程的公正性,执法人员还需对装入保鲜袋的牛肉裹上封条,同时用胶布裹紧,确保样品的完整与密封。为了确保信息的真实、完备,执法人员还在现场填写了检查笔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报告单以及食品安全抽样检查抽样单等文书,牛肉档主对相关文书上的信息予以确认签字并加盖指模。

  释疑:市民送检值得肯定 但不能作为执法依据

  执法人员检测结果出来后,通过比对,李先生发现,两次检验结果有一定的出入。以华盖A牛肉为例,以广东质检顺德基地提供的注水量不得超过77%为测定标准,李先生当时选样后测得的注水量为80.1%,而执法人员检测的注水量结果为76.1%,这意味着,前一次检测为超标,后一次检测为合格。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最终结果又该如何判定?

  佛山市顺德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市民送检属于个人自主送检,由于送检的过程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稍不留神就会影响检测结果。按照法律规定,个人送检没有法律效力,不能作为执法依据,但对规范食品市场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可以作为线索,然后执法部门再到店家进行抽检。

  工作人员表示,首先送检的过程要严谨。其次,由于市民个人送检的食品,工作人员不会对其来源进行过多的考究(在匿名状态下检测,保证结果的相对独立性);而执法人员在送检前已对牛肉的“身世”进行登记并进行密封处理,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送检的准确性。再次,出于节约成本考虑,市民送检一般会购买最少的样本需求,如牛肉是100g。但执法人员抽检时,出于安全以及保障最终结果的公正和准确角度考虑,同一份牛肉购买的量均在1.5kg及以上,并分为两等份。一份用于送检,一份留样,一旦出现问题能够有据可查。

  工作人员表示,市民自主送检是维护自身权利的体现,这种行为本身值得肯定,但市民送检不可盲目,需了解整个送检过程,从而消除隔阂,增进市民和部门之间的了解和信任。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名润 曾毅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