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更大舞台上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质量报 编辑:刘郁蕾 2018-09-12 10:24: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在其官网公布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下简称“三定”方案)。“三定”方案出台,是前一阶段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机构改革成果的呈示,也标志着机构改革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三定”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精神和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的要求。规定不仅有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优化,还有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深化,这对于提高效率效能,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市场监管职能体系,必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从“三定”方案内容看,质量工作得到了凸显和加强。不管是“主要职责”中关于“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负责宏观质量管理”“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等表述,还是在“职能转变”中强调“大力推进质量提升”,以及设立“质量发展局”这一新的内设机构,都显出“质量”之重。这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重视,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契合。

  相关“质量”职能的加强,意味着质量工作的责任更重了、要求更多了、标准更高了。面对新赋予的职能责任,质量工作者一定要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守纪律、明责任,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争当改革促进派,争做改革实干家。要按“三定”方案的有关要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增长,为建设质量强国夯实微观基础;维护公平竞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为建设质量强国创造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优化消费环境,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倒逼机制;不断创新和强化质量基础设施,为建设质量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由多个部门整合而成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职能更多了,舞台也更大了,这也为有志于质量发展事业的志士仁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全体质量工作者一定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全身心地投入到质量事业中去,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质量报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