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精准施“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喻准 王融国 编辑:黄舒婷 2020-05-20 10:10:29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大年二十九紧急赶往长沙市区内机场、车站、码头等重要出入口,开展人体体温红外测温仪检测工作,到春节返程高峰期的到来,各个机场、车站、码头等口岸继续加大防控力度,再到疫情好转为大型企业开展计量检定,支持复工复产,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以专业高效的技术水平,不畏难险的工作态度,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

精准施“测”计量人

——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疫情来袭,正值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节。湖南省计量院放弃休假,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加强防控疫情和运行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落实各部门的各项任务及责任;快速部署物资采购工作,确保计量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湖南是务工人员输出的大省,加上与湖北紧邻,春节的返乡潮让湖南的防控压力陡增。为加强省内其他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湖南省计量院成立了技术专家组,协同各市州计量所,制订红外体温计标准比对方案,指导各市州开展红外体温计现场检测工作,并做好技术指导。

1月23日,根据疾控部门的请求,该院紧急购置1000支玻璃体温计,热工所的同志们加班加点进行检定,院领导和其他部门的干部职工主动协助,当天就将检测合格的玻璃温度计配送到指定防控点。另一边,技术人员主动请缨,出动5台车紧急赶往长沙市区内机场、车站、码头等重要出入口,免费检测了165台套红外测温仪,为准确测量入湘人员体温提供了保障。

1月31日,红外体温计现场计量检测/校准小分队再次来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对新添置的疫情防控用红外体温计、红外筛检仪进行现场校准。队员们考虑到机场人口流动量大,疫情监测仪器校准时可能会带来漏测现象,一方面安排在航班间歇实施计量校准,另一方面提前准备了10台已校准好的红外测温仪,用于备用监测,计量检测过程中保证了进出港人员筛选全覆盖。应急小分队专业、规范、精准地操作,给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赢得了机场防控人员的高度赞誉。

经过八天的连续奋战,湖南省计量院累计为医疗机构、疾控中心和长沙高铁南站等单位和重要口岸校准人体红外测温仪600台套,配送检定合格体温计1000余只。

2月13日,湖南省计量院接到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设备的紧急校准任务,第一时间选派多名技术人员前往该公司开展检测校准工作。圣湘生物是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重要生产单位,荧光定量PCR仪则是新冠肺炎确诊的关键设备,其运行状态直接影响病毒检测的效率和准确度。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校准规范对荧光定量PCR仪相关参数进行检测并及时出具校准证书,有效保障了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

众所周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地铁、磁悬浮列车、桥梁隧道等交通运输系统直接关系到百姓的生命安全。为保证这些工程建设的安全,从勘探、设计、施工、到验收,大量的仪器设备需要对工程进行检测和试验。这些都需要高精度计量来保驾护航。受疫情影响,部分相关试验检测机构和生产企业的试验设备存在因未能及时检定停工停产的情况。为确保重点工程在用仪器设备量值准确,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从2月26日起,工程中心技术人员先后前往湖南牛力混凝土有限公司、长沙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等多地开展了为期半个多月的检测服务工作。为降低企业多次申报的麻烦,减少往返路途时间,湖南省计量院制定了“一次服务,紧急清零”的检测方案,确保一次性完成所有的检定任务,及时高效的现场检定,确保了工程检测用仪器设备的良好运行和计量性能的准确可靠,为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疫情期间,经湖南省计量院检定合格的人体红外测温仪已在20个地区使用,长沙市范围内人体红外测温仪计量检测全覆盖;湖南省全面复工后,湖南省计量院开辟检定绿色通道,组建应急保障小组,强化技术保障和应急值守,深入300余家大型企业开展计量检定,累计投入骨干力量300余人,共检测计量器具2500余台。在做好疫情防控有关计量器具的检测工作之外,组织专业技术人员24小时接受企业咨询,帮助企业解决在质量控制、分析测试、仪器仪表检定校准、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存在的计量难题,累计服务企业768次,检定仪器设备7839台套。充分体现了计量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也体现了湖南计量人的责任担当。(喻准 记者 王融国)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喻准 王融国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