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247家企业获颁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周闯 吴廷瑞 编辑:黄舒婷 2020-06-30 09:23:43
时刻新闻
—分享—

247家企业获颁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原相关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过渡期截至今年底

今天(29日)在湘西州举行的湖南省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启用仪式上,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大通湖天泓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古丈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全省首批247家符合专用标志使用要求的企业,获颁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设立的官方标志,用以表明使用该专用标志的地理标志产品已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批准,并纳入官方标志保护。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出台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原相关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过渡期截至2020年12月31日,在此之前生产的使用原相关标志的产品可以继续在市场流通。

我省近年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涌现浏阳花炮、醴陵瓷器、湘绣、古丈毛尖等一批地理标志“金字招牌”。安化黑茶、酒鬼酒分别纳入“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中方产品清单和建议名单,新晃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桑植蜂蜜、张家界大鲵纳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

统计显示,我省拥有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共242件,专用标志使用企业逾1200家,涉及上下游关联企业5000余家,年总产值近1500亿元。其中,46个地理标志分布在50个贫困县,年产值近700亿元,为贫困地区22万人解决就业难题,“十三五”期间实现脱贫139万人。此次首批企业获颁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将进一步推动统一和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介绍,全省坚持“申报一批、培养一批、挖掘一批”,建立健全地理标志产品资源库,深入推进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和商标富农工程,实施地理标志专业服务提升计划,不断提升地理标志运用水平。通过健全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体系,加强区域品牌建设和特色产业培育,推动“湘品出湘”“湘品出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周闯 吴廷瑞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