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0糖0脂”饮料热卖 真的“好喝不长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实习生 王玉琼 丁子琦 编辑:黄舒婷 2020-07-14 09:43:06
时刻新闻
—分享—

伴随着年轻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关注,“既要好喝过瘾、又得健康不胖”的新需求正催生出一批主打低糖、0卡路里的饮料进入市场,同时吸引一批饮品市场老玩家入局。然而,你是否怀疑过,以“0糖0脂0卡”为卖点的无糖饮料,喝起来真的不长胖吗?

■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王玉琼 丁子琦

市场

“0糖”饮料兴起价格偏高却受欢迎

“新到了樱花白葡萄和乳酸菌两种新口味,现在的年轻人都爱喝。”7月7日,湘江中路一家便利店内,营业员正半蹲在开放式冰柜旁,拿起纸箱内的元気森林气泡水填补着陈列面上的空缺位置,“冷藏后口味会更好,回头客还挺多。”

在这家便利店共4层的货架上,无糖乌龙茶、无糖0脂苏打水、零度可乐、无糖黑咖啡共有十余种,均被摆在饮品陈列区最为显眼的位置,俨然与碳酸饮料、奶茶饮料形成了“三分天下”之势。“第一次喝的时候觉得新鲜喝起来没那么有负罪感。”一位正在购买卡曼橘味气泡水的女性消费者说。

沃尔玛黄兴南路店内,0糖、低糖饮料同样品牌众多,品种丰富,该类产品均在外包装上印有“0糖”“无糖”“零脂肪”等宣传标语;在GranVida生活超市海信广场店内,还有“零糖”系列的红豆薏米水、乳酸菌饮料等商品在售。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在宣传上注重0糖、0脂肪等功效的饮料,价格并不便宜。如,可口可乐500毫升装每瓶售价3元,同规格无糖“纤维+”可乐零售价约4.5元;统一“茶里王”无糖茶饮料零售价6元,同品牌常规版含糖绿茶零售价约3元,两者相差近一倍。

行业

销售额增长超一成

老牌玩家纷纷入局

一周前,健力宝推出的“健力宝纤维+运动饮料”在天猫和京东开售,产品主打“零糖零脂”概念,是对已经销售36年的健力宝主打产品配方首次进行大调整;4月,银鹭推出全新无糖茶品牌“山云茶画”;3月,无印良品则上架新乌龙茶、绿茶及普洱茶3款无糖茶饮。

此外,奈雪的茶、喜茶均在加料栏目中新增“0卡糖(0卡0脂肪)”选项,消费者只需额外支付一元即可。奈雪的茶公关总监王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6月1日至28日,选择加料“0卡糖”占全部饮品订单的8%,“健康茶饮一定是新式茶饮的未来趋势之一,因为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对健康要求越来越高。”

从整体来看,低糖、无糖饮料市场不仅有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农夫山泉、屈臣氏等饮料界元老,还有中沃、名仁、元気森林、宾得宝等“新晋玩家”。一份《2020-2024年中国无糖饮料行业市场供需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中也提到,随着无糖饮料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已有近六成消费者购买过无糖饮料,其2019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远高于饮料总体增长率。

提醒

无糖≠不长胖减肥人群要少喝

明明是0蔗糖低脂肪,为什么喝起来却甜甜的?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还原饮料口感,企业多用甜菊糖苷、安赛蜜、果葡糖浆、结晶果糖、赤藓糖醇等甜味剂或者代糖来代替蔗糖、白砂糖等。如,零度可乐主要使用阿斯巴甜、元気森林乳茶系列则使用了结晶果糖及赤藓糖醇这两种甜味剂。

此外,根据《预包装食品安全营养标签通则》,食品每100克或100毫升含糖量不超过0.5克,就可称为“无糖”;热量不超过17千焦或4千卡时,就可标注为“零”。换言之,所谓的“无糖”“零卡”饮料,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无糖”。

“甜味剂的混合搭配,可99%还原蔗糖口感。用甜味剂代替蔗糖,有利于控制能量摄入,减轻身体的代谢负担,又能满足消费者对甜味的需求。”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景女士介绍,甜味剂为减脂人群提供多样化选择,但不可认为“喝无糖饮料不会长胖”,过多饮用不仅不利于减肥,还可能会引起腹胀、胃肠胀气等不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实习生 王玉琼 丁子琦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