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电表真的走得快吗?电能表知识十一问

来源:计量咨询速递 编辑:黄舒婷 2020-10-20 10:29:14
时刻新闻
—分享—

Q1 智能电能表真的比机械表走得快吗?

A:由于智能电子表没有机械磨损,轻载灵敏度相对机械表较高,应该说计量更准确。日常一些家用微小电器如:手机充电器、电须刀甚至一些电器待机耗电等微小电量也能计量,因此建议:季节性家用电器在长期不使用时应拔掉电源插头,一些热水器、微波炉在使用之后关掉电源开关等,就能收到理想效果。机械表与电子表在结构原理上也截然不同,机械表运行时间越长,宝石组合会产生自然磨损,阻尼力增加,轻载灵敏度降低,理论上会越走越慢。比如一只10(40)A、2.0级机械表基本电流是10A,依据检定规程起动项目要求起动电流是0.005Ib,换算功率为11W,也就是说大于等于11W的功率,电能表转盘应起动,小于11W功率,电能表转盘有可能不再转动。

Q2 智能电能表所产生的辐射对人体有伤害吗?

A:智能电能表所使用的频率是50Hz,根据权威部门测定,它产生的辐射非常微小,且远低于国家标准,故可忽略不计,居民正常生活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这类问题。

Q3 电能表计量不准怎样解决?

A:您若怀疑使用中的电能表计量不准确,您有权向供电或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提出检定申请,检定单位人员应在不开启封印的情况下(保持原始封印)对表进行检定,如不合格,按照有关规定向客户追退电量。

Q4 电子表与机械表有什么区别?

A:从计量方式及测量结果来看并没有什么区别,但在内部结构原理上有着根本性区别:一种是电子式;另一种是感应式或称机械式。电子表是根据电能测量原理利用电子电路来实现计量的。

Q5电能表烧损简易检查方法

A:家用电能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可视为出现异常:(1)表内视窗呈现白色烟雾,转盘残留焦黄异物;(2)数码显示器缺少笔画,脉冲指示灯不闪烁;(3)接线盒烧焦,端子固定螺丝烧损引起接触不良及塑料胶壳变形等。

Q6 为什么电能表要按周期轮换?

A:电能表随着运行会造成机械磨损或电子元器件老化,居民生活家用电器逐年增加,使一些表计不堪负重,长期下来损坏情况占到一定比例(根据统计方法确认得知),在很大程度上会导致计量部分性能不准确,造成电量流失。为保证电能表的计量准确性,按照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规定需要拆回电能表进行周期检定,也就是现在所说的轮换。

Q7 检定与到期轮换区别在哪?

A:依据《计量法》的规定,“民用四表”实行首次检定、限期使用、到期轮换。计量检定是指对计量器具的计量性能进行的全部检验。所谓轮换是指电能计量器具使用时限到期进行的更换,轮换不是对使用到期计量器具的丢弃,而是对轮换后的计量器具的计量性能进行预防性和恢复性检修,经检定合格后仍然可做轮换使用。

Q8 什么条件下电能表才能实施仲裁检定?

A:仲裁检定是指以裁决为目的的计量检定测试活动。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所出具的仲裁检定证书具备法律效力,是严谨公正的技术性文件。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在申请仲裁检定之前,电能表必须具备一定的原始技术条件,比如说:现行使用中的电能表经供用双方协商还得要求有第三方参与监督过程,对计量器具使用状态确认无疑,在不开启封印的条件下进行测试活动。

下列情况不具备实施仲裁检定过程:(1)电能表主要部件短路烧损,失去应有的计量功能;(2)电能表因受外力因素影响,内部主要器件变形、受损及计量数据丢失;(3)电能表无有效封印且单方申请仲裁检定。

Q9一客户在办理电能表接收业务时,考虑路途较远,质疑服务时间是否过长?

A:作为检测人员我曾无数次听到关于这方面的声音。在现实服务过程中,虽应进一步提高收、发、传送环节及检定的效率,但确实还受规程检定项目时间上的限制。比方说:在夏季室外35℃送检的一只电能表,与冬季-5℃送检的一只电能表,它们表体内的温度与规程所要求的实验室环境温度差异很大,在校准之前需要一定的通电预热过程,达到一定的预热时间,这也是为客户服务过程时间较长的主要原因。

Q10计数器累计的度数不见了?

A:一单位抄表人员惊恐地找我反映,他昨天抄表时,发现往常电能表上累计的度数不见了,咨询是什么原因。查看了他往月的抄表记录,并进行仔细核对后发现,原来他使用的电能表计数器是五位数,数字计量将尽,上次抄见底数是98161kW·h,本次抄见量是1220kW·h,通过计算它的实际用电量是3058kW·h,实际是计数器正常转换的缘故。抄表人员虚惊一场。

Q11电能表运行计量比较法

A:如果您对现行使用的电能表计量准确有疑问,可采取以下方法作比较分析。对轮换下来的电能表进行校准/检定,确认合格后安装在院内总闸下方。需要说明的是,居民生活在用电能表一般配置的是2.0级,也就是说它的使用误差控制在±2%,加上电能表本身损耗和使用条件的限制,如温度、湿度等对计量略有影响,但不会超出一定的规定范围。例如:现行所使用的电能表月底抄见用电量是1000kW·h,同时间,您的总闸下方的电能表抄见用电量是960kW·h左右,说明您的在用电能表计量没有大的问题,计量是相对准确的。理由是如果两块表误差相反,每1000kW·h误差间隔在40kW·h之内,从理论上讲完全是有可能的。如果超出40kW·h或者更多,您可以向当地供电部门提出申请,委托质量技术监督授权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仲裁检定。

来源:计量咨询速递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