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大全!益阳市场监管局发布9月份12315投诉举报统计分析报告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刘丽 2020-10-28 16: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9月份全市12315投诉举报统计分析报告。

基本数据:

2020年9月,益阳市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578件,与上个月相比下降4%。截至10月9日9点30分,投诉举报已办结824件,按期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132.73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028100259.jpg

情况分析:

按投诉举报区域划分:主要集中在城区三个区域,共受理投诉举报767件,占总量的68.5%。

微信图片_20201028100335.jpg

按消费类型划分:接受咨询总数1459件,其中商品咨询652件;服务咨询352件;其它非市监咨询455件。

微信图片_20201028100405.jpg

按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划分:受理投诉举报总数1119件。

微信图片_20201028100428.jpg

1、商品类消费投诉举报热点主要集中在:服饰百货等产品虚假宣传类;食品药品类;交通工具、家用电器、农机产品等产品质量类等。

微信图片_20201028100507.jpg

2、服务类消费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通信服务、价格收费、预付卡消费以及售后维修服务等。

微信图片_20201028100524.jpg

典型案例

(一)小区电梯故障存隐患 下达监察指令保安全

9月3日,市民通过拨打市长热线反映:资阳区某小区两栋楼的电梯经常出现故障,没有人维修,电梯也没有年检,请相关部门核实处理。接市长热线转办工单后,资阳区市场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立即对该小区电梯进行了实地检查,经多次多方联系,对该小区承建方法定代表人进行了询问调查,发现该小区现在在用的4台电梯均未办理电梯安装告知函、未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该小区2018年成立业主委员会,由小区住户钟某等人共同管理,电梯至今未进行检验,且无合法的维保单位进行维保。针对上述情况,监察人员对小区承建方开出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要求其立即停止使用未经检验的4台曳引驱动乘客电梯,并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对上述4台电梯的检验要求并接受检验,经检验合格后才可使用;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上述4台电梯的使用登记并取得使用登记证书;联系电梯维保公司对上述4台电梯开展经常性维护保养,保障电梯乘坐安全,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检查人员和投诉人取得联系,并将处理情况告知投诉人,投诉人对该局的处理措施表示满意。

(二)购买问题轮椅多次协商无果 现场调解换配件保售后

9月8日,禹女士来电反映:5月份在大通湖友谊路某药房购买了一个轮椅花了2800元,买回来后发现滚轮不灵敏认为质量有问题,现在轮椅滚轮完全不能动了。与店家协商多次得不到解决,请相关部门处理。接拆后,大通湖区市场监督局河坝市监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该药房进行现场核查,与该药店负责人及投诉人联系了解情况,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工作人员查看了该药店销售的电动轮椅,投诉人购买的电动轮椅型号店内还有1辆,该店负责人将此辆新的电动轮椅电瓶卸下换到了投诉人那辆轮椅上。经双方协商,该店自9月9日跟投诉人换上新电瓶、新充电器起,一个月内电瓶出现问题,包换新;1年内电瓶出现问题,包修;控制板出现问题按说明书规定处理。对该局工作人员处理投诉的结果及办理效率,投诉人表示非常满意。

(三)出租车擅自表外加价 退款道歉停业整顿学习

9月21日,市民来电反映:9月20日晚从秀峰西路乘坐某出租车到平高中学,计价器显示是19.4元,司机收取了25元,望有关部门核实处理。9月22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与投诉人联系核实情况,投诉人反映当时驾驶员有表外加收5.6元的行为,且服务态度较差,希望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管理。同时,支队执法人员到该出租车所在的某出租车公司调查核实,该公司与当事驾驶员核实情况属实,该公司对当事驾驶员和车辆处以停业整顿学习1天的处罚,对当事驾驶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驾驶员退还了多收的价款5.6元。同时该公司工作人员向乘客告知了处理情况,进行了赔礼道歉。投诉人对此表示谅解。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刘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