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市消委发布2021年春节消费提示

来源:怀化日报 编辑:杨伶霞 2021-02-03 09:2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临近,各类年货、礼品、餐饮、旅游等将迎来一年中的消费高峰。消费增多往往伴随消费纠纷的增多,为保障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怀化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注意疫情防范,安全理性消费。

严格注意疫情防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处于全球大流行时期,随着冬季气温降低,疫情防控形势更趋严峻。为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常态化防控,市民需持续关注疫情动态,无事不聚会,少去人群聚集地,如有必要去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医院等地必须佩戴口罩,回家要规范洗手,做好安全保护。

节日聚餐安全节约。采购食品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农贸市场、商场和超市等,并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不购买“三无”食品和山寨假冒伪劣食品,不购买超过保质期和容易腐烂变质的食品,购买熟食卤味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店产品。节日餐饮,不论是外出就餐还是家庭聚餐,要适量饮食,崇尚节约,养成健康节约消费习惯,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拒食野生动物,不要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

冷链食品正确购买。消费者选购冷链食品时尽量去大型超市或正规集市,选购前应先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挑选时关注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还可向商家要求查看已消毒证明。选购完毕后,市民可用随身携带的免洗手消毒液等对手部和物体(手机、钱包等)表面消毒,有条件的可用流动水清洗双手。

预付式消费要谨慎。目前,预付式消费已涉及健身、美容美发等多领域,鉴于近几年经营者跑路、产品或服务与承诺不符等引起的消费纠纷日趋增长,春节期间,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等行业将迎来消费高峰。市民在预付式消费时要谨慎,办卡前一定要详细了解经营者资质,实地查看商家是否证照齐全,是否可以提供在商务部门的备案信息,仔细审阅购卡协议条款、预付卡的使用要求、优惠条件、使用期限、能否退费退卡等信息,留存消费凭证,支付金额较大的预付款一定要谨慎。

怀化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要主动索取并保留购物凭证,如发现购买的商品出现问题,应及时拨打怀化市场监管12315或怀化市消委2258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杨水玉 通讯员 申玉立)

来源:怀化日报

编辑:杨伶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