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召开网络直播营销消费者权益保护推进会 规范网络市场秩序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张立 2021-05-24 23:47:07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57.jpg

5月24日,湖南省网络直播营销消费者权益保护推进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记者 刘璇 实习生 夏天)5月24日,湖南省网络直播营销消费者权益保护推进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省消保委副主任李沐,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卫视频道主持人、省消保委常委汪涵出席会议。推进会由湖南省消保委副主任、秘书长吴卫主持。

推进会指出,《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作为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的重要文件,对规范网络市场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坚持促进发展与规范管理相结合,坚持继承性与创新性相结合,充分考虑网络直播营销发展趋势、行业实际、各类参与主体特点,按照全面覆盖、分类监管的思路,一方面将网络直播营销中的“人、货、场”,将“台前幕后”各类主体、“线上线下”各项要素纳入监管范围。另一方面明确细化直播营销平台、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直播营销人员服务机构等参与主体各自的权责边界进一步压实各方主体责任。

推进会认为,应当进一步学习贯彻《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管办法》《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落实各方责任:直播营销平台应当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提供必要的证据等支持;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应当依法依规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和义务;监管部门以平台方为抓手,从不同方面细化压实直播营销平台的责任,并积极推动、开展并参与相关企业、行业的经营监督活动;根据各类规范文件,各部门、各行业协会要审慎地做好合规工作,履行自身的社会义务。

在推进会中,银河众星作为企业代表,响应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号召,落实《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为筑牢消费安全防线,从选品、售后等方面保障消费者的消费安全和服务体验,银河众星公司总经理夏飞帆与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签订网络直播产品质量检测及技术服务项目协议,本次协议能完善直播间选品机制,并进搭建起多元化的产品质检评估体系,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进一步守护消费安全保障消费畅通。

WechatIMG54.jpg

银河众星公司与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签订网络直播产品质量检测及技术服务项目协议。

本次推进会加快了各方认真贯彻落实《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加深了直播电商行业各方对《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的理解,并细化各方在直播电商市场的主体责任,对规范网络市场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张立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1/05/24/93967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