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构建校园食品安全提升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杨若谷 编辑:陈小婷 2021-05-25 15:2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5月25日讯(通讯员 杨若谷)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关系着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键节点所在,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做到提早谋划、综合治理、常抓不懈,构建“一张网、两手抓、三节课”的学校食品安全提升模式,不断加大监督执法检查力度,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状况不断改善。

强化学校及周边综合整治,构建校园食品安全网。为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保障全市学校食品安全,该局主动担当,积极探索,强化举措,将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规范引导与执法打击相结合,联合综治、教育、卫健、城管等多部门组成校园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组,着重突出春秋季开学、三考期间等重点时段,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农村中小学食堂等重点业态,冷链食品、“五毛食品”等重点品种的监管,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逐步构建完善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网。

强化食品安全建设“两手抓”,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为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品安全设施设备基础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开展标准化食堂建设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突出“硬件建设”和“软件管理”两手抓,全面立体提升学校食品安全。一手抓“硬件建设”。近年来,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为抓手,完善食堂设施设备,规范食堂布局流程,健全食堂管理制度,加强食品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建设完成524家全市标准化学校食堂,通过打造全市学校食堂示范标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市学校食堂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一手抓“软件建设”。在抓好学校食堂“硬件建设”的同时,健全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模式,通过抓重点、树样板、强宣传、巧引导,实现了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99.3%,“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46.3%。通过在食堂及餐饮单位食品加工间加装监控摄像头,将实时图像传到就餐场所大屏幕上,让就餐师生直观地看到卫生状况和加工制作过程,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模式下,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培训、清洁消毒、食品采购查验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均能通过网络、手机app等方式查验,掌握食堂食品安全真实状况,督促食堂不断规范经营和诚信自律,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全面升级和健康发展,为师生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强化“三节课”宣传方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该局借助“3·15”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节点,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打造“三节课”宣传方式加大面向广大师生及公众的宣传力度:“开学第一课”为学生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知识,强化符合中小学生特点、寓教于乐的食品安全教育;“家长食品安全课堂”为老师和家长们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提高家长对假冒伪劣食品、不安全食品的辨别能力;“食品从业人员培训课”为学校食品从业人员提升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意识,强化食品安全规范操作管理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杨若谷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1/05/25/9398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