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创新餐饮监管方式“湘菜管”开张,重点监管网红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陈加宁 2021-05-27 09:16:4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6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的“湘菜管”开张了!此“管”非彼“馆”,是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确定检查的餐饮单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和媒体参与检查执法,推动长沙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质量整体提升。

“营业”首日,目标是开福区的网红茶饮店。网红茶饮,当属茶颜悦色。检查的第一站是位于华润万家(世纪金源店)的茶颜悦色后厨。记者跟随开福区市场监管局的检查人员走进门店后厨。茶饮现制现售,食品安全的关键点是原材料采购和存储,以及制作用具的清洁和人员健康的把关。

“湘菜管”首单,开福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的点评是: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执行基本到位。若说“有改进的空间”,那就是建议不用含氯的洗涤剂清洁奶茶制作用具,采用紫外线消毒、消毒箱消毒,能避免氯残留超标的情况出现,食品安全质量管控更高。

执法人员随后抽查了附近的一家茶百道(世纪金源店)和华创国际广场负一楼的果呀呀店。茶百道的制作面积非常小,不到10平方米。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其个别品类的标签上的日期有更改的痕迹,一个塑料桶里盛放着牛奶,盒子上注明到期时间是“5月24日15时”,而检查时是25日11时。执法人员将对检查中出现的“过期”问题作进一步的调查。

记者了解到,到11月份,“湘菜管”将陆续在全市各区县市开展随机检查活动,检查的餐饮门店以人气饮品、外卖平台热销商户、热门早餐店、夜市街区、网红打卡地、热门景区、车站、学校食堂及周边、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养老机构、商超综合体为重点,旨在通过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聚焦市民关注度高的“网红餐厅”,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餐饮质量安全问题,在社会各界参与的过程中,发挥“透明执法”效能,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局面,引导餐饮行业自律向好,推动长沙市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质量整体提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