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市场监管局: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帧 唐源 编辑:胡金贵 2021-06-01 10:10: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曾帧 通讯员 唐源)“我记得几年前第一次办食品生产许可证,光是审核受理资料就花了3天时间,现在办理同样的许可证,受理、核查、发证总共都只要3天,为企业生产节约了不少时间。”5月28日,在常德市市民之家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办窗口,湖南巧家宴食品有限公司的食品安全负责人成才良接过食品生产许可证,连连感谢。原本10个工作日办好的业务只用了3个工作日。

成才良介绍,湖南巧家宴食品有限公司集宴席预制菜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专为星级酒店、宴会宴席提供宴席预制菜品,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扩大生产规模,该企业选择在西洞庭管理区进行新厂建设,并在原有3个食品生产品种的基础上扩项至12个生产品种。“食品生产许可证是企业生产的通行证。我们想尽快开工,必须尽快拿到食品生产许可证。”

待常德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办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提前介入,服务前移,对其申请进行了容缺受理。同时,行政审批办联合食品生产科、审评认证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企业,现场对厂房设计、设备设施布局、生产工艺流程等方面的规范化进行了指导。在现场核查环节坚持四个最严的前提下对待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实施包容审慎原则,核查组对该企业符合要求的申报产品类别予以通过,对条件不成熟或存在严重缺陷导致不通过的产品类别给出整改方案和合理化建议,让企业整改后再申报。5月28日,成才良拿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当天,企业开始进行试生产。

“《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规定食品生产许可的审批时限为20个工作日,目前我市已提速至10个工作日。”常德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办相关负责人说,“食品生产许可的审批权限在省、市两级,可是很多企业都不在市区,有些厂区甚至比较偏远,来一趟也不容易。对于企业的申报,工作人员首先在网上预审,预审有问题的,将通过电话或微信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但是面对特殊情况的企业,资料申报环节只要能够当场修改或者符合容缺受理的条件,工作人员都坚决不让企业跑冤枉路,当场进行受理,方便企业一次性办好食品许可证。”为了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2020年3月1日起,常德市将食品生产许可证申报材料由原来的十余项精简到四项,加快群众办事效率。今年4月,常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召开证前培训,普及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办理流程,提高企业现场核查的一次性通过率。截至2021年4月,全市共有市场主体360615户,同比增长17.19%。企业登记网上办理率达80%,其中对34家来现场办理的企业进行了容缺受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落脚点,列出了书记示范工程、商事制度改革提质、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送政策帮企业 送服务解难题”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等十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工作清单。据统计,2021年来,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抽检安民心”“你点我抽”等活动,对76家生产经营主体的大米、食用油、鲜蔬、奶制品等进行了监督抽检;开展化妆品、食用盐、保健品安全科普宣传,校准检验28家市城区眼镜经营主体在用计量器具103套(台);开展“支部联建”,全市系统各党支部与1200多家非公党支部结对,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准确把握企业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服务上门”。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帧 唐源

编辑:胡金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