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电梯,这些安全知识要知道

来源:湖南特检 编辑:黄舒婷 2021-07-22 11:44:40
时刻新闻
—分享—

电梯是高层居民上下楼的主要工具,特别是在小区、单位,人们一天得上下好几趟。在一些地方,发生了电梯安全事故,一些人对乘坐电梯有了害怕和担心。事实上,文明搭乘电梯,可以避免一些电梯事故的发生。不文明乘梯行为有哪些?会带来什么样后果?

不当行为要纠正

拍、踢、撞击电梯

一名六岁女童在乘电梯时,用双手拍打电梯门,旁边的大人无动于衷,丝毫没有意识到潜伏的危险,随后电梯门突然打开,导致小女孩的手被挤进门缝,无法抽离。

◆专家建议:家长与孩子一同乘坐电梯时,照看好孩子,最好抱住孩子或是牵着孩子的手。

因为电梯里有个轿门,轿门上端有轨道,开关门在轨道上运行,下端也有轨道,轿门底部有滑块,滑块在轿门下端的滑道内移动。一般滑块都有一定间隙,拍打、强扒梯门、摇晃打闹或者依靠轿门的话,可能导致轿门下端脱轨,发生电梯事故。

上述案例中,电梯刚好运行到层站、准备开门阶段,所以才会导致小女孩的手指被卡到缝隙里。

在层门间逗留 用身体阻挡电梯门

潘女士提着东西、带着两岁的女儿回家。进电梯时,跟在身后的女儿在电梯门口蹲下捡拾落下的珠子。眼看电梯门要关了,女儿还蹲在电梯门口,情急之下,潘女士就用手臂挡住电梯门,并将女儿拖进了电梯。而这时,潘女士女儿的左手被电梯门夹了一下,鲜血染红了衣服。

◆专家建议:虽然电梯门上贴有“小心夹手”和“请勿倚靠”的标识,但许多先进去的人还是会用手挡住门,让后面的人进来,甚至有些干脆直接伸脚去挡门,这种做法很危险。

正确的做法是:如果人在电梯内,应按住开门键;在电梯外,应按召唤按钮(上下行按钮),往上就按上行,往下就按下行。

超载使用电梯

某宾馆一名搬运工从一层搬运水泥到地下二层,在电梯超载报警的情况下,搬运工仍然往电梯内放水泥,这时电梯突然下滑,直至电梯轿厢底碰到缓冲器才停住,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专家建议:不要超载使用电梯,当电梯报警时,应该主动退出,等下一趟再乘。

电梯超载很危险,有可能导致电梯程序紊乱、失灵。

儿童独自搭乘电梯

一名小学生在小区乘坐电梯时,对准电梯楼层按钮下的“小方块”方便了一下。这一“方便”,直接中了电梯“命门”,也就是电梯的控制面板,造成电梯“瘫痪”。

◆专家建议:勿让儿童、高龄老人或无民事行为责任能力人员独自搭乘电梯,很多危险都发生在不经意间。当电梯出现故障时,他们无法同外界及时取得联系,不懂正确的操作方法,可能延误救援而发生事故。

在电梯内乱扔垃圾

常先生和儿子从10层乘电梯下楼时,电梯非但没有下行,反而快速上行到顶楼,电梯按钮全部失灵,门也无法打开。维修人员赶到现场将电梯门撬开,父子俩已被困半小时。经排查发现,电梯出故障系常先生儿子吐的枣核卡住了电梯门滑道所致。

◆专家建议:不要在电梯内吸烟、乱扔垃圾等,保持电梯轿厢整洁,以延长电梯使用寿命。因为电梯门滑道只有1.5厘米~2厘米宽,一旦进入异物,就会造成滑道被卡。滑道被卡后,电梯就会启动自我保护,停止运行。

乘电梯时忽视服饰及物品

一名居民带着狗狗进电梯,但却没有注意到狗狗没有走进电梯。狗狗的牵引绳被电梯门夹住,随着电梯上升,狗狗被牵引绳吊起,在空中不停挣扎。幸好当时电梯外的居民反应迅速,立刻冲过来抱住狗狗,解开狗狗的项圈和牵引绳连接处的扣环,才化解了危机。

从发现到解救狗狗,电梯外的居民花了不到10秒。

◆专家建议:搭乘电梯前应留心松散、拖曳的服饰及物品,以防被电梯轿门夹住。带宠物上电梯的朋友也要注意了,宠物绳千万别落在外面,一旦宠物绳落在外面,宠物就会有同绳子一同被卷入电梯的危险。

电梯门有一个感应盲区,那就是过于细的物品不能被感应到,如小孩的手指、绳子、裙摆、荧光棒等。

所以,居民带宠物上电梯时,最好抱着宠物,把绳子归整好。

突发情况咋应对

电梯运行中突然停梯

5月29日,市区某小区居民王女士从9楼下楼去拿快递,进到电梯按了1楼的数字键,门关上了,但就是不动。王女士急得头直冒汗,她把下面的数字键按完,门开了,王女士赶快跑出去,找物业人员反映情况。

◆专家建议:居民遇到电梯运行后停梯不开门,一定要冷静。因为电梯是一种技术成熟、安全的运输设备,“停梯”是电梯对运行故障的一种安全保护措施,就好比开车时遇到突发情况,我们会踩刹车紧急制动一样。此时最安全、最有效的自救办法是通过报警按钮或电话告知物业管理者,由电梯专业维修人员救援,也可拨打110求救。

不提倡强行扒门或从轿顶安全窗自行解救,因为爬出电梯轿厢并不等于获救,多数乘客对电梯井道和电梯结构不熟悉,盲目自救往往会造成更大的危险。

电梯急坠

如遇电梯急坠时,被困者往往处于失重状态,落地后容易引起身体损伤,甚至出现全身多处骨折。所以,此时要将整个背部、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这样可以利用电梯墙壁作为脊背的防护;同时,膝盖要保持弯曲姿势,以利用韧带缓冲重击压力;脖子比较脆弱,用手固定脖颈可以预防颈椎骨折。另外,如电梯有把手,最好紧握把手,避免重心不稳而碰伤。

如有可能,要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按下报警按钮,在电梯停止下坠后,利用应急电话或手机,与值班人员、维保人员取得联系,等待救援。

在救援人员到来前,被困者不可强行扒门,每个电梯都有天窗,但不要自主扒门、欲从天窗逃出。要听从指挥,配合救援,避免由于自己的行为而导致新的危险发生。

来源:湖南特检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