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益阳市市场监管局为群众筑起“安全屏障”

来源:红网 作者:黄琳 编辑:岳敬然 2021-08-03 17: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督查组在市内各药店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督查。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黄琳 益阳报道

“德尔塔”病毒来势凶猛,疫情急剧升级。8月2日,益阳市市场监管局组成市场监管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督查组,分为4个小组,一大早奔赴各区县(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从2020年正月的寒风凛冽到如今的酷暑难耐,这支市场监管队伍再次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和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市市场监管局自8月1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疫情防控市场监管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局长龚悟云在行动部署会上要求,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突出进口冷链食品、四类药品、疫苗等三类产品监管,全面实现“质量可控、信息可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marked.jpg

督查组在红联大市场检查冷链设施。

“人物并防”强化食品全链条管理,让市民买的安心、吃的放心

进口冷链食品存在新冠病毒输入风险。在益阳市红联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龚悟云深入冷库内,现场检查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抽查了部分进口冷冻肉制品的进货台账、检验检疫证明,询问了冷链食品装卸、贮存以及冷库设施设备消杀、冷库冷链各类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和冷链货物流向等涉及疫情防控的工作落实情况,并进行现场核实。他要求,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突出重点,做到“人”“物”检测全到位,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四不”和市局“十个一律”有关防疫工作要求,落实“湘冷链”追溯平台应用,做到注册单位应注尽注,流转数据应传尽传,加强高风险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自去年以来,益阳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防控高风险冷链食品“物防”专班,统筹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综合协调、追溯监管、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应急处置及信息通报等工作,全方位、全链条、常态化扎实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确保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质量可靠、风险可控。目前,全市注册冷链溯源系统 “湘冷链”平台(仅经营进口冷链食品)426家企业,赋溯源码2620张。

4.marked.jpg

督查组在药店开展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督查。

强化“四类药品”销售监测,充分发挥药品零售企业“哨点作用”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对顾客严格实行扫码准入和实名登记制度。”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益阳五一西路店,店堂醒目位置处已张贴好了注册申领二维码、验码通行二维码、个人轨迹查询码,药店工作人员正在对入店购药人员实行三码联查操作。紧靠旁边的工作台上摆放有“购买四类药品人员实名登记台账”、消毒液和手持测温枪。带队领导鲁志强一边翻阅工作台账,一边抽查药店电脑工作系统,仔细核对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零售销售情况及购买人员信息数据,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要求药品零售企业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不打折扣、不留死角,把各项防疫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切实保障好辖区群众用药和生命安全。

自7月29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调度会召开以来,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快速响应,主要领导连续召开三次重要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市场监管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快速推进药店扫码准入、“四类药品”销售监测等各项防疫举措,全力抗击疫情。目前,全市系统共督查药店760家,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6份,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药店台账不全、消杀记录不完整、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交由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核查,形成检查闭环。

5.marked.jpg

督查组在新冠疫苗接种点检查疫苗质量管控情况。

加强新冠病毒疫苗监管,全力构建安全有效的免疫屏障

下午3点30分,督查四组在完成一家药店的检查后,紧急赶赴南县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展疫苗质量管控监督检查。督查组针对新冠疫苗的购进渠道、分发流向、冷链管理、信息追溯等环节逐项核查,重点检查了收货验收资料是否齐全且按规定记录,仓储运输设施设备是否符合规定,仓储运输过程是否符合疫苗冷链保存要求且按规定记录温度情况,运输交接记录是否完整等。检查中未发现有非法渠道购进和失效期疫苗,该接种点严格遵守全程冷链要求,较好保证疫苗安全有效。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头号任务,严格落实疫苗的储运质量管控,是保证疫苗质量的前提。”带队领导邓雄章要求,所在地监管部门要做到接种点底数清楚、疫苗配送信息清楚、疫苗流向清楚、监督疫苗销毁台账清楚,各疫苗接种点要规范疫苗储运管理,确保疫苗储运温控合规、过程监控详细记载,保证疫苗有效追溯。

来源:红网

作者:黄琳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1/08/03/97370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