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监部门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进口冷链食品安全与否扫码即知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1-08-13 09:21:47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龙健玲) 近日,市民李女士在购买进口水果时,拿起手机打开扫码功能,对准专柜上的二维码,只听见“嘀”的一声,屏幕上马上出现了该水果的冷链源码信息,产品名称、发货人、是否消杀、核酸检测结果、检验检疫证明编号、输出国或地区、入库时间等,一应俱全。疫情期间,买个水果都能有如此详细的防疫信息,许多市民对此表示非常满意。

近期,市市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大力推广“湘冷链”追溯平台使用,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始终牢记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压实责任,健全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制发《宁乡市进口冷链货物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全市进口冷链货物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市领导组织召开调度会、带队开展工作督查。市场监管系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9次,强力推进进口冷链货物疫情防控工作。先后组织“湘冷链”追溯系统使用培训2次,组织农贸市场、生产企业、水果店、水产品门店、餐饮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推进会、约谈会、培训会18次,签订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承诺书。以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超市、农贸市场、冷库、酒店、生鲜食品店等为重点区域,以冷藏冷冻项目的食品销售单位和以冷链食品为原材料的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主体,第一时间摸排检查建档,重点检查冷链食品的储存条件、产品质量、标签标识、食品来源、检验检疫证明等。对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录入“湘冷链”平台进口冷链食品6720吨,现有库存2802吨;完成9086批次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监督抽检40批次,结果全部合格。

近段时间,市市监局采取科所联动实现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常态化。对全市经营进口冷链食品(肉禽制品、水产品、水果、乳制品)的冷库进行6轮摸排,及时掌握各冷库进口冷链食品库存情况。实行网格化监管,对全市冷库实施市监部门明确2名同志和所在园区、乡镇(街道)明确1名同志点对点管理的“2+1”管理模式,每周检查不少于1次,建立检查台账。制作进口冷链货物监管公示牌88块,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80人次,检查经营主体3280家次,立案查处3起,目前全市进口冷链食品质量总体稳定、安全可靠。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