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担使命启新程 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奋力谱写监管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黄琳 编辑:刘丽 2021-08-17 16:54:1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日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marked.png

7月1日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黄琳 益阳报道

百年党史传精神,砥砺奋进开新局。

8月16日,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市场监管新篇章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六个方面规定16项措施,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市场监管工作实践,延伸到基层、落实到岗位。

益阳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要求,全市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十四五”益阳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益阳作出应有的贡献。

业务办理现场。.marked.png

业务办理现场。

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商事登记制度的松绑是市市场监管局近年不断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体现之一。该局出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32条举措,创新“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快速办”服务方式,市场主体逆势增长,目前已达34.02万户。

《若干措施》明确,将继续聚焦“更简、更近、更快”目标,为企业开办登记提供全程电子化、开办便利专区和免费赠送首套印章等服务,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到2025年,实现全市市场主体数45.72万户;将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和商标品牌战略,构建完备的制度体系,聚焦加强顶层设计、精准服务、监管执法等方面,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管理咨询、技术支持等专业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农产品资源,全面推动商标品牌战略纵深延伸,为益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益阳品牌”新动能,到2025年,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将由目前的3.68件提升到5件以上。期间,全市知识产权融资金额每年同比增长10%;不断提升消费维权能力,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通过建立12315消费维权效能评估评价机制,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在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条件下,培育发展一批又一批的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提振市场消费信心,释放消费需求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稳增长。

执法人员在药店开展监督检查。.marked.png

执法人员在药店开展监督检查。

打好市场监管“组合拳”, 筑牢市场安全“防护网”

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各类风险防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

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市场监管,牢牢守住市场安全底线,督促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和零售药店、疫苗接种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和民生领域价格监管、网络市场监管等重点环节,扎实开展市场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推进市场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双重预防机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加强环保认证认可监管,开展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和能源计量审查、锅炉节能环保标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包装物的产品质量监督,开展成品油、车用尿素专项整治,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

工作人员汇报气瓶安全智慧监管工作开展情况。.marked.png

工作人员汇报气瓶安全智慧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改革创新彰显“新作为”,答好营商环境“新考卷”

改革创新是益阳市市场监管局近年工作的“关键词”“主旋律”。

该局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突出原创性、重特色、出实效、创品牌,在商事登记、消费维权、气瓶安全智慧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法治建设等领域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借鉴的“益阳经验”,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标准化、便捷化的市场环境。

《若干措施》要求,将继续探索建立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跨部门、跨区域、跨领域联合抽查监管,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办多件事,对企业无事不扰、无需不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到2025年,基本建立权责明确、统一规范、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

此外,该局还将通过“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实施干部队伍“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强化能力素质培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全面建立和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好差评”制、代办制和服务导航制等窗口服务工作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市场监管铁军。

益阳市市场监管局百人合唱团参加全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marked.png

益阳市市场监管局百人合唱团参加全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

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

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若干措施》务实客观、谋划科学,创造性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递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鼓足干劲、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全力提升市场监管工作能力和水平,为益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谱写新时代益阳市场监管新篇章。

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收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marked.png

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收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

此前,该局还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为机关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专题党课、举办党组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黄琳

编辑:刘丽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1/08/17/97883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