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安心居家 我替您守护” ——张家界市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奋力投身抗“疫”一线守护市场安全”工作扫描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市监 编辑:胡小红 2021-08-17 23:16: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17日讯(通讯员 张市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德尔塔病毒的入侵,整个城市按下“暂停键”,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火速行动,党员干部奋力投身抗“疫”一线,全面落实防控工作各项要求,保市场稳民心,争做战“疫”路上市场安全的守护者。

微信图片_20210817202228.jpg

微信图片_20210817202237.jpg

保质保供安人心

“今天凌晨1点至上午九点,已转运物资38车”,8月17日上午9点14分,在张花高速茅岩河服务区市防疫物资中转站执勤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殊食品科科长王作胜,又向局党员群里发来了有关防疫物资的好消息。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王作胜发来的不仅是一条条关于物资到站的好消息,更是传递着一份份安心与温暖。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目前,市城区所需要的医疗、生活以及其他生产物资都是从这个中转站转运进来的,主要有如消毒液、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等医用物资,蔬菜、水果、肉等生鲜类、大米、油、面食类、水、方便食品、牛奶等生活物资以及其它如饲料、电力器材、通讯器材、农业用品等物资,品近80余种。据不完全统计,8月6日以来,物资中转站至少转运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类物资近千车、超十万件。

“我的主要职责就是检查进站物资随车的票据、产品合格证明文件及相关资质文件”,王作胜进驻该转运站已有十一天,每天早上7点至晚上8点,平均每天查验进站的物资车辆近百台。

而从中转站转运过来的医疗物资的来源可靠、质量安全有效也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的重要职责。为此,该局派出了由党组成员、副局长贾祖平为组长的药械安全指导督查与保障供应组,专门负责全市医疗物资的质量安全监督。

查验产品的随货同行单与实际产品是否相符;对入库产品的生产商、供应商、产品资质和产品合格证进行检查核对;对部分有特殊运输储存要求的如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提取液或纯化试剂等产品,提前介入,让产品在符合外包装标示要求的温湿度条件下运输储存;主动靠前指导、前移服务,推动企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供应防疫物资……带着这些职责,该局医疗器械科科长景文茵近二十天,一直奋战一线,每天与科室工作人员一起,对入库的医疗器械开展质量监督检查。

“8月2日以来,已累计查验了共计20余个品种、近60余车的医疗物资。”景文茵说,她每天都会写好抗疫日记,记录每一次的检查情况,收集并整理每一批防疫用医疗器械的供应商和生产商、产品相关资质证明材料,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近期天气阴雨居多,企业在转送和配送药械时要加盖防雨罩或防雨布,避免货物打湿受潮,保障产品质量……在繁忙的监督检查中,景文茵还不忘在全市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群里提醒大家注意。她说,医疗物资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着疫情防控的成效,只希望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为早日云开“疫”散尽一份力。

一菜一饭总关情

“餐饮食品安全千万不能出任何差错、不能出任何事故,不能给抗疫添乱、不能给人民添堵、不能给党和政府抹黑、不能给自己挖坑。”说起这二十天来的一线抗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覃建勋仍然是如履薄冰,他拜托驻守在各供餐单位的同事们,一定要严控标准,聚焦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对餐饮单位不规范的行为及时督促整改。

8月8日晚上8点多,餐饮安全保障组收到一隔离人员的投诉,怀疑晚餐中猪肝没有炒熟。收到投诉,正在汇总一天的检查情况、撰写检查日志的覃建勋心中一紧,拿起电话问询现场驻守人员的具体情况。弄清事情后,还是不放心,又再次向所有驻点监管人员发出工作提示,要求各驻点人员监督指导餐饮单位时要提醒各餐饮单位,烧熟煮透是把控餐食安全的关键点。菜品不求花样,一定要做到安全第一,不能一锅菜炒多了,不能三锅菜做二锅炒,不能偷工减料,一锅菜炒多了按正常炒法必然有部分菜是炒不熟的。

当疫情来袭,除了保供餐饮以外,其余所有餐饮单位都立即叫停。但是保供餐饮是集中供餐、人数多,稍不注意、影响更大。如何一环一环、一点一点的压实餐食安全责任呢?

“餐饮单位每餐供应的食谱,未经监管人员审核不得供应餐食;不得提供冷菜等高风险食品;不得供应剩余饭菜,做到食材新鲜,加工食品煮熟煮透;按规定要求做好食品留样工作,冷藏48小时以上;送餐时要加贴封签,实行无接触式配餐;送餐餐盒等涉及餐食得材料要索证索票,做到可追溯,送餐餐车要清洗干净、清洁消毒……”,为确保餐食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组织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海为组织的餐饮安全保障组,向各区县局下发了加强疫情期间供餐单位餐饮食品安全的工作提示,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按照餐饮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食品供应。

“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指导,各保供餐饮单位的操作也是越来越规范,目前全市餐食安全基本安全稳定,风险可控。”覃建勋说,现在各餐饮单位从业人员长时间的大量的工作,也是比较疲劳。他常常给大家打气,现在是全市全民抗疫,全国全球关注,大家一定能共同抗疫,上下同欲,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微信图片_20210817202353.jpg

疫不容辞特设人

不看病人却同样能救人。

他们是抗疫医院里的“特殊医生”,致力于保障医院特种设备的正常运行。8月13日,该局收到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签批的市人民医院关于请求紧急使用集中供气低温储罐的请示。接到这一指令后,该局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协调了张家界腾辉工业设备有限公司迅速安装。该公司克服困难、并免费于8月15日中午12点26分顺利完成了安装工作,及时保证了病人救治的氧气供应。

电梯安全人命关天,他们守护着“上上下下”的安全。8月16日,市中商广场发生电梯故障关人的紧急情况,维保公司湖南双龙电梯有限公司迅速派出2名维保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理,对被困人员及时开展了应急救援,确保了人员安全,随后电梯恢复了正常运行。同日,慈利县疫情集中隔离点电梯也发生了电梯层门不关闭的故障,多快电梯有限公司维保人员及时赶赴现场进行了抢修,通过排除层门感应信号故障问题,电梯及时恢复了正常运行。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督促维保单位共出动维保人员462人次、共计253部电梯的维护及故障处理。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特种设备人更应‘疫不容辞’地奔赴一线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8月17日一清早,该局局长阙道文就带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李兴平及永定区局相关股室负责人一行奔赴市场一线,就民用燃气、气瓶充装与安全、相关指标的检验检测等等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

义无反顾奔赴一线的市场监管人,一切都只为您安心居家,为即将到来的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而坚守。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市监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1/08/17/9817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