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娄底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示范性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在新化举行

来源:新化新闻网 编辑:伍鹏辉 2021-09-18 21: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李有才出席活动)

(左志锋出席活动)

(邓志洪点评活动)

(陈国聪主持活动)

新化新闻网讯(记者 罗忠 王绍辉 曾振科)9月18日,2021年娄底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示范性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在新化举行。娄底市副市长李有才,新化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志锋,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邓志洪、党组书记王汪,新化县委常委、副县长、统战部部长陈国聪;娄底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分管食品安全工作副县长及负责食品应急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到现场观摩。

当天,参加活动人员观看了新化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视频。模拟演练以新化县某学校学生在早餐后发生疑似食物中毒,接到事故报告后,新化县人民政府根据事态发展情况,按照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规定,立即启动Ⅳ级应急响应,迅速成立事故报告、应急响应、应急处置、舆情处置、响应终止、后期处置6个小组,开展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援工作。演练全方位检验了娄底市、新化县两级政府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了应急体系、规范处置流程、磨合应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水平,为今后应对处置类似突发事件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本,以达到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目标。

李有才指出,2021年度市级示范性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新化县隆重举行,这是今年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安排的一项重要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更加清醒地认识各种风险和挑战,树立全程防范、全员应急、全力处置的应急管理理念,深入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不断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全力保障全市380万人民群众的“舌尖上的安全”。

左志锋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化县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指示要求,大力强化忧患意识、防范意识,坚持对食品安全常抓常管、严抓严管,全面推行“双主任”机制,强力推进“双安双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等“十二大攻坚行动”,坚决守住了食品安全领域没有出现大的风险和发生较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左志锋表示,要以此演练为契机,全面树牢“全程防范、全员应急”理念,从严压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应急体制、机制和预案建设,砥砺锤炼“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食品安全应急工作队伍,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健康安全。

邓志洪对应急演练活动进行点评。他说,此次演练选题聚焦近年来社会关注度高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以沙门氏菌引起的突发事件为主线,全面演练了事故报告、应急响应、应急处置、舆情处置、响应终止、后期处置等所有环节,在事件发生起因、调查过程、处置方式等各个方面既贴近实际、注重实战,又检验了预案、磨合了机制,取得了明显效果,为今后应对处置类似突发事件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本。

活动现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进行集体宣誓;县食品生产经营龙头企业代表开展诚信承诺。


来源:新化新闻网

编辑:伍鹏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