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贸周年汇 奔向新高地丨政务“套餐”大提速,外贸企业审批快速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刘璇 编辑:陈星晓 2021-09-23 18:33:54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3543.png

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供图/中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管委会

未命名.jpg

俯瞰长沙经开区区块。舒展摄

编者按:2020年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并启动建设。一年来,湖南自贸试验区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聚焦“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目标,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改革、外贸高质量发展、金融开放创新等方面开展了探索实践。红网自9月22日起推出“自贸周年汇 奔向新高地”专栏,展现湖南自贸试验区的新成果,新气象。

红网记者 李璐 刘璇 长沙报道

今年7月13日,长沙经开区为湖南湘江电缆有限公司提供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等事项的“套餐”服务,企业当场就拿到了商务局和海关等部门的备案结果。

得益于政务“套餐”大提速,企业办事效率迅速提高。

以往,外贸企业注册登记涉及省市县海关、外汇、商务、税务、银行等6个方面的8个单位办事流程,程序较为繁琐。

现在,长沙经开区便在全省率先试行外贸企业经营许可“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办事流程实现一个窗口全部受理、一次办结,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内,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

这是湖南自贸试验区实行全领域极简审批、全覆盖“一件事一次办”的一个缩影。

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响制度创新“第一枪”

自2020年9月湖南自贸区获批以来,长沙经开区新设立自贸区企业1477家,截至目前,自贸区块内共有企业7897家。

为把湖南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排头兵”,让自贸试验区有充分的自主权、让市场主体有充分的自由权,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局长周运平表示,“我们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用得上、管得好’的思路,迅速研究出台《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放权赋权极简审批的通知》,打响了制度创新的‘第一枪’。”

全链条放权赋能

围绕投资与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湖南按照“能放全放、急用先放”原则,出台了第一批赋权清单,共梳理出97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涉及企业准入、项目建设、土地开发、国际贸易、报关报检、招商引资、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全链条赋予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管委会,并要求片区所在市同步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省市赋权部门积极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放权赋权事项承接,目前不少事项已经落地生根,极大方便了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办事创业。

全领域极简审批

为了紧贴自贸试验区投资与金融领域改革创新,促进贸易与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湖南分片区公布极简审批清单,全面推行极简审批。

通过告知承诺、容缺受理、信息共享等机制,做到该取消的取消、能承诺的承诺、可共享的共享,推动审批流程极简,审批方式极简,探索智能审批,推进“一网通办”、自动审批、即时出具审查结果等。

周运平介绍,长沙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出环评、排污、排水许可多证联办,跨生态环境和住建两个部门,将两次现勘核查合并为一次,审批时间压缩61%,申请材料压缩41%,进一步提升了行政审批效能。

全覆盖“一件事一次办”

据了解,全省三个自贸片区均发布了“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并在办事大厅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专区,设置综合性、集成式办事窗口,积极推行“综合窗”“一站式”“一张蓝图”“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一业一证”等集成式服务改革。

长沙片区推出了“我要进口食品”“我要开办跨境电商企业”等具有自贸区特色的4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岳阳片区推出了“一业一照”集成改革,颁发了第一张“多照合一”营业执照,让“一件事一次办”真正落到实处。

全方位配套改革

为了实现全方位配套改革,湖南聚焦“放管服”关键环节,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建立“帮代办”机制,开展包容监管等等。

比如,郴州片区出台了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并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长沙片区通过构建一站式全程代办中心,推行“全程帮代办”新模式,为企业提供“套餐式”服务,在全省率先实行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承诺制改革、推行“容缺受理”审批创新机制,为自贸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了更加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

周运平指出,“下阶段,我们将积极推动和支持自贸试验区加大创新力度,推出一系列‘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力争用2年左右的时间,将中国(湖南)自贸区打造成为国内审批最精简、监管最精准、服务最精细的‘放管服’改革先行区和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刘璇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1/09/23/10192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