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月”主题活动 | 助企业解技术难题,把“一站式”服务落到实处

来源: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阳芳 2021-09-23 18:36:4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9月18日,2021年岳麓高新区“质量月”主题活动在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成功举办。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检验检测产业链链长龚振湘出席并讲话,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局局长刘功元,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盛立新、孙华,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龚军,岳麓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政,岳麓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方胜昔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罗政代表岳麓高新区致辞,随后举办了捐赠仪式及企业代表座谈会。

图片

捐赠仪式上,罗政代表园区与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签订标准书籍捐赠协议。省标准院向岳麓高新区赠送了系列标准化书籍,包括《企业标准化工作指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实证研究》等书籍共计290册(套),为园区深化质量技术创新发展体系建设提供系统性理论支持。

图片

座谈会上,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研究部部长李楷明介绍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一站式服务试点项目的内容和要求,各参会企业代表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就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相关“一站式”质量服务需求进行座谈并现场进行咨询。

盛立新指出,要坚持标准引领作用,促进科技创新与标准融合,提升质量和标准化研究层级,为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换代奠定基础,为助力湖南重点产业实现新突破做出新的贡献。

刘功元介绍了湖南省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提出要推动园区和企业的质量管理、品牌培育协同发展,探索走出一条质量基础设施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要深入分析质量安全问题,有针对性的组织重点攻关和技术革新,帮助企业实实在在解决一批技术难题,把“一站式”服务落到实处。

龚振湘强调,要着力追求更高质量。加强服务模式创新,从提供单一检测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转变,推动检验检测产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提升产业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要着力发挥最大效率。探索驻场服务、上云服务等新型服务模式,积极对接各生产性企业,探索联合研发,用好用活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本土企业解决送检难、外检成本高等难题,在长株潭一体化进程中积极作为。要助力集聚最强动力。积极推进链上企业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基础技术进行融合,在平台建设上科学谋划布局,强化能力建设、科研标准化工作,推动传统检验检测企业转型升级,推进动力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质量月”活动是推进全社会质量振兴的重要举措,从1978年举办首届至今,已历经整整32届。该活动主题鲜明、形式丰富多彩,有助于引导园区企业全面抓好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对提高全民质量意识、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全省在质量基础建设工作上效果卓著,坚持质量强省,通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融合检验检测认证的服务功能,在全省各产业关键领域展开服务攻坚,全面提升我省质量基础设施的覆盖面和支撑力。长沙市检验检测产业持续服务复工复产、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在打造品牌效应、辐射周边产业、服务地区经济发展上取得了优异成绩,目前全市拥有检验检测企业机构690家、各类仪器设备12.8万台(套),近三年检验检测服务业营收始终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九。岳麓高新区作为长沙检验检测产业高地,打造了全省唯一的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目前已集聚近160家检验检测机构,形成上游设备仪器等研发制造、下游技术咨询等多元服务的产业链体系。拥有“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等6大国家级平台,“中部质芯 岳麓检测”的品牌效应不断凸显,成为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来源: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