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李箱用几次就坏?抽检近三成不合格!你买过吗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编辑:张立 2021-10-18 21:2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旅行箱包一般都是出门时才会用它,出门在外箱包要是半途坏了,连个替代的东西都没有。所以旅行箱包要好用,更要结实。可有的箱包看着好好的,没用几次就坏,甚至连箱体都裂开了。

江苏日前发布了2021年旅行箱包的监督抽查结果,近三成旅行箱包不合格。

江苏:抽检91批次样品 近三成旅行箱包不合格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了2021年旅行箱包的监督抽查结果,产自江苏、浙江、广东、上海等省市的91批次样品中,有2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8.6%。

苏州市质检院材料检验部高级工程师 季文华:本次监督抽查的91批次箱包,生产企业抽样2批次,实体店抽样57批次,电商平台抽样32批次。样品覆盖了当前的主流产品、消费者主要的购买渠道和主要品牌。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实体店的样品主要从欧尚超市、大润发超市等商场店铺购买,电商平台买样主要覆盖了天猫、苏宁易购、京东、抖音直播平台等。

根据相关标准,箱包的检验项目分为物理和化学两大类指标,主要涵盖:拉杆耐疲劳性能、行走性能、振荡冲击性能、耐冲击性能、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游离甲醛等。

记者注意到,检测中发现的所有不合格项目,都是和使用性能相关的物理指标。这其中,振荡冲击性能不过关,是排在第一位的质量问题,这说明,旅行箱包的拉杆和提把的质量问题最突出。

苏州市质检院材料检验部工程师 方颖:检测发现,这次抽查不合格的26批次样品,有23批次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占比88.5%,将近九成不合格样品的拉杆、提把存在质量问题。

部分旅行箱包关键配件存质量缺陷 使用性能堪忧

在此次旅行箱包的抽检中,质检人员对箱包的关键部位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部分箱包的关键配件存在质量缺陷。

旅行箱包的振荡冲击性能测试主要是检测旅行箱包的拉杆、提把和侧提把等部位的牢固程度,作为关键部件,它们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使用性能。

苏州市质检院材料检验部工程师 张猛:这是模拟消费者日常在箱体中放置一定的负重物之后,它的拎放,包括上下楼梯冲击的过程。根据标准要求,对样品施加标准规定的负重之后,进行连续不断振荡冲击试验。标准规定,软箱提把测试400次,侧提把测试300次,硬箱提把和侧提把各测试300次,测试完以后,它的提把跟侧提把,不能出现断裂,箱面不能出现变形、凹陷或者是撕裂等情况。

记者注意到,一些旅行箱包振荡几十次甚至几次,提把就断裂或损坏,这和标准要求相去甚远,属于严重的质量不合格。

记者观察发现,一些箱包样品在振荡过程中,仅测试了一个受力点,就已损坏,无法继续测试,被判为不合格。经过旅行箱包的振荡冲击检测之后,不合格样品的拉杆、提把和侧提把等连接件的损坏,表明旅行箱包的关键配件存在质量缺陷。

经过检测,振荡冲击性能项目不合格的箱包,包括:标称为常熟市辛庄镇骏翔箱包厂生产的“友特”牌箱包;标称为东莞市七好皮具有限公司生产的“啄木鸟”牌拉杆箱,标称为瑞安市欧斯克箱包厂生产的“蒂小姐”箱包,标称为保定皓初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仕嘉袋鼠”牌箱包等23批次样品。

降低质量压低价格 箱体耐冲击性能差

旅行箱包在实际使用中,会经常遇到摔、跌、碰、撞等现象。检测人员对箱体的耐冲击性能进行检测,也就是跌落试验,检测后发现,部分样品出现箱体开裂,甚至一些旅行箱包的走轮轮架完全开裂、脱落,不能正常使用。

记者梳理不合格名单时看到,标称为常熟市辛庄镇骏翔箱包厂生产的“友特”牌箱包,不合格项目最多,检测发现,它的振荡冲击性能、耐冲击性能和缝合强度都不合格;另外,有4批次箱包的振荡冲击性能和耐冲击性能,两项指标均不合格,包括:标称为浙江恒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拉杆箱;标称为北京琳赛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SWISSGEAR”牌拉杆箱;标称为新干县新势力箱包配件有限公司生产的拉杆箱;标称为保定皓初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仕嘉袋鼠”牌箱包等。

据了解,目前我国旅行箱包生产企业在1000家左右,其中大型企业仅占1.5%,中型企业占27%,而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下的小型企业占到71.5%。专家认为,一些企业在材料和装配上压低成本,销售上一味压低价格,因而不可避免地降低了成品的质量。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电商平台的一些网店在收到江苏省抽查不合格结果之后,只下架了不合格产品的销售链接,不合格产品换一个新链接之后,依然在售。

江苏:抽检45批次背提包不合格率为8.9%

除了对旅行箱包进行抽检外,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抽查45批次背提包的结果显示,有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8.9%。据了解,所有样品的生产企业来自全国7个省市,包括江苏、福建、广东等。背提包的监督抽查和箱包监督抽查,存在同样的质量问题,那就是,振荡冲击性能不过关,也是被排在第一位的质量问题。4批次不合格的背提包中,这项性能指标全都不合格。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背提包的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说明产品的配件或缝制质量较差,背包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提把和包体断裂,部件开线、脱落、断裂这样严重的“硬伤”。

在进一步的检测中,检测人员发现2批次摩擦色牢度不合格。消费者使用这种背提包时,产品容易掉色,一方面影响产品的美观,另一方面颜色会迁移到人体,可能影响健康。

选购旅行箱包有技巧 这些要点应记牢

如何选购旅行箱包?

第一,挑选旅行箱包时,应检查吊牌是否完整标注各项信息,检查拉杆、提把、走轮以及各部位的固定件、连接部件是否存在变形、损坏等。

第二,查看走轮材质。建议优先选择橡胶材质,噪音小且耐磨。最好多推动几次,检查一下轮子的灵活性。

第三,查看拉杆材质和顺滑度。拉杆一般是金属制成,挑选时用手敲两下,声音浑厚的更结实耐用;轻轻摇一下拉杆,如果晃动过大,不但推行体验会差,还容易损坏。

最后,还要检查拉链和箱锁。如为密码锁,可多设置几组密码进行检查。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