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品有问题商家踢皮球?消保委出手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江雪 2021-10-20 09:58: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从湖南省消保委获悉,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625件,解决11297件,解决率达97.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75.69万元。根据投诉性质来看,投诉排名靠前的是质量、售后服务、价格、合同、安全。特别是售后服务类投诉增长幅度最大,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29件,增长率为152%。

新电脑两个月就出问题,商家和电脑城互相推责

8月19日,湘西州消保委接到消费者谌先生的投诉。谌先生称自己今年5月在吉首市某电脑城购买了一台品牌笔记本电脑,价格6000元。使用两个月后,电脑突然无法开机。经检测,这是主板故障引起的,但商家和电脑城却相互推诿。无奈之下,谌先生投诉至湘西州消保委。湘西州消保委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进行调查了解。经过多方沟通,电脑城和商家意识到自身的责任和问题,同意为谌先生免费维修电脑。

今年第三季度,售后服务投诉总量为2536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29件,增长率为152%。主要是部分经营者售后服务意识淡薄,存在重销售轻服务的现象。投诉主要体现在对“三包”商品退换货设置障碍或无故拖延维修时间,没有明示维修价格等方面。

省消保委提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销售者赔偿后,属于生产者的责任或者属于向销售者提供商品的其他销售者的责任的,销售者有权向生产者或者其他销售者追偿。”

黄金饰品以旧换新,32克黄金手镯变18克

8月,湘西州消保委接到消费者龙先生投诉,对方称他妻子于2021年7月在吉首市某珠宝店参加了该店开展的旧黄金手镯折价换新活动,用原来在该店购买的一只重32克、总价为13000元的999黄金手镯置换了另一款标价为13700元的黄金手镯,并补差价700元。

回家后,龙先生查看了新手镯,拿在手上明显感觉重量轻了许多。原来,新换的手镯重量约18克,遂要求退货换回自己的旧手镯,或者按照原黄金手镯的重量为自己换取新黄金手镯,但遭到店家拒绝。双方沟通无果后,龙先生遂将该珠宝店投诉到湘西州消保委。湘西州消保委工作人员接到龙先生的投诉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调查,龙先生反映情况属实。珠宝店工作人员在置换时未将置换规则告知消费者,但由于该店已对龙先生妻子的手镯做了处理,无法为其办理退换货。经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以下协议:一是经营者收回更换的新黄金手镯;二是为龙先生置换一款28克的新黄金手镯。龙先生对这个结果表示满意。

省消保委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或置换黄金饰品时,一定要核查清楚该饰品是按件卖还是按克卖。按件卖的黄金饰品一般为空心,外观比普通的黄金饰品更新颖、做工更精致,但含金克数却并不一定高。省消保委也呼吁广大黄金饰品经营者,在进行黄金饰品置换活动时,应向消费者详细、全面告知置换规则,并告知新旧饰品的区别。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