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曙光:在质量的高原上打造质量的高峰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舒婷 2021-10-21 09:30: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加强质量强省建设,产品、服务、工程、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质量工作先后获得20182019年度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湖南质量人要牢固树立“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的意识吹响质量号角、擦亮质量底色、打造质量高峰,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焦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动经济体系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发动机和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以质量为核心的标准、品牌、人才、技术、市场竞争力引导企业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推广国际质量管理经验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助推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广知名度的制造业产业集群深入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让质量监管更亲民、服务更高效。

聚焦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狠抓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质量技术创新平台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解决制约产业质量的“卡脖子”问题,抓好重大短板装备研发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推动信息化、智能化为制造业赋能在广泛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智能装备中增强质量管控能力,依靠科技的力量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开展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强链护链专项行动,推动创新资源靶向聚焦形成一批自主可控的高质量专利组合,培育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行业和企业让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充分涌流。

聚焦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质量管理、标准制定等领域全面参与国际合作。要把质量提升作为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键之举锻造一批世界知名、全国有名的湖南品牌,制定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标准规范推动质量管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专利技术全面与国际接轨,构建我省优势产业、主导产业的技术标准体系在更大范围上实现内外销产品的“同线同标同质”,培塑湖南全域开放的质量新优势

产业因质量而兴国家因质量而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质量是最好的名片。要坚定地扛起建设“质量强省”的大旗多措并举、多向发力,为现代化新湖南注入更多质量元素

让品牌发声品牌是企业抢占市场、增强溢价能力的关键。要大力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建立品牌梯次培育计划,完善品牌培育激励机制引导更多企业在拳头产品上深耕细作,在品牌竞争上精准发力完善湖南品牌认定制度,支持企业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创建全国驰名品牌、打造“湘品”特色品牌、提升高端消费供给,培育世界级园区品牌、产业集群品牌增强湖南的品牌底蕴,在“惊人一跳”后实现再次飞跃

让技术代言提升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水平,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平台建设和“一站式”服务试点培育高层次科研人才、高技能检验人才、高素质执法人才,构建起“重点产业+质量技术”的要素集聚洼地规划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提质改造一批国家级、省级检验检测中心和计量测试中心高起点建成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长沙)集聚区、湖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基地。

让监管生威创新质量治理机制,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用制度力量约束企业、用科技手段提升能效。敢于“亮牙齿”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建立巨额罚款、处罚到人、行业禁入等有效制度让违法者付出应有代价。

让平安落地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建立最严谨的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以最严厉的处罚、动最严肃的问责,守住不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风险的底线建立全过程、全领域、全生命周期的监管链条,严把食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每一道关口、药品“从实验室到临床”每一道防线、特种设备“从设计到报废”每一道程序、重点工业产品“从标准到使用”每一道环节有效管控风险、遏制事故。把“12315”打造成为“永不打烊”的热线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建立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和多元化解机制真正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买得舒心。

(作者系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向曙光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