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个最严”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宁乡市餐饮一线食品安全工作见闻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2021-10-29 09: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干净有序的味派餐饮店厨房。

文/图 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华良 谭海鹏

黍麻稷麦柴米油盐,寻常百姓人间烟火,一餐一饭都是民生工作的题中之义。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保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宁乡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向好态势的同时,不断推进工作向纵深发展,助力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10月23日上午9时32分,记者走进位于白马桥街道汽车南站附近的味派餐饮店,店内的服务员已经在擦沙发、桌子等设施,各种餐具正在消毒柜进行消毒。等位区的墙上挂了一台屏幕很大的显示器,实时监控视频和店内食材、后厨加工等信息,顾客可以通过监控直接看到食材的加工过程。

“我们实行‘明厨亮灶’,顾客点菜后,都可以从监控视频看到炒菜等。监控视频与市监局联网,接受随时监督!”味派餐饮负责人周新朝介绍,味派餐饮店操作间的食品加工,包括食材的存储、餐具的消毒等全过程视频录像监控,实现阳光操作、透明化管理。配备了温度计、湿度计、换气扇、空调,严格落实离地隔墙和建牌吊卡,建立了出入库台账,做到先进先出,保证了食品材料新鲜、安全。配菜区里的蔬菜、肉食食材分开盛放,加工、切配、烹饪、备餐等操作都有独立的工作区域。

“我们所有的服务员厨师都办理了健康证,所有的饭菜有专门的留样员留样品。每天有专门的卫生员检查卫生,每天消毒和清洁。”周新朝告诉记者,细致服务,也是一种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除了食品安全问题,我们还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同时,也欢迎消费者来后厨参观,多提建议。”

上午11时,在位于玉潭街道一环南路的寒野柴火鸡分店,顾客陆续进店吃饭,记者看到用餐区光调料台就有三个,分别设在离餐桌比较近的区域,方便客人取用。“水果和小菜全都是当天新鲜的,当天吃不完的话,我们就不要了。”寒野柴火鸡分店负责人朱志强告诉记者,在餐桌附近还设有收银台等设施,服务员会事先和顾客确认账单,直接在餐桌上结账,非常便捷。店内所有的服务员都戴着帽子、手套和口罩,所有的餐具都会经过反复的高温消毒,以保证菜品餐具的卫生。在放用餐围裙的柜子里,记者看到里面还挂了除味剂。“这是因为每一条围裙在当天晚上都会清洗,里面挂上除味剂是为了除掉洗衣液的味道。”

踏进后厨,一阵清凉扑面而来。“后厨设有恒温系统,不管是操作间还是垃圾间,温度都比较适合。”朱志强一边走一边说,洗鱼间是专门用来清洗和前期处理鱼类食材的,清洗池也分荤菜池和素菜池……除了这些以外,后厨还设有调料区、酒水区、水果区等,每一个区块都有专门的服务员工作,并且需要穿戴统一服装。

“我们是每天一次小扫除,一周两次大扫除。”朱志强表示,备菜人员都是一些经验丰富的员工,菜量把握得比较准确。在后厨,还有一个油水分离器,这里可以将废水和废油分隔开来,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相关设备可以分离150斤左右的废油,然后交给专门的公司回收。”

杯子、水壶、毛巾等餐饮用具在后厨全部分开清洗。在毛巾清洗区,记者还发现这里设置了配套的洗衣机,方便大量毛巾同时清洗。

“为了让每一位客户吃上安心菜、放心菜,从供应商开始抓起,每一个供货商都必须和寒野柴火鸡店签订准入合同,以保证所有的食品新鲜安全,都是来自合法的渠道。每一个从业人员都有健康证,上岗时必须戴口罩,保证每一个菜品的安全和卫生。”朱志强告诉记者,为了助力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寒野柴火鸡店以后在食品安全方面会抓得更严、要求更高。

来源:今日宁乡

编辑:卿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