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14批次不合格食品被通报,你买过吗?

来源:郴州市场监管 编辑:周蕾 2021-11-02 15:01:5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郴州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

751批次食品专项抽检结果

共有14批次不合格

一起来看看有哪些吧~

图片

近期,郴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751批次,根据食品相关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737批次合格,1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问题情况表现为:食用农产品中检出重金属及农药残留超标;食用植物油中检出乙基麦芽酚;餐饮食品馒头包子中检出甜蜜素、餐饮具中检出洗涤剂残留;水果制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等。

图片

不合格食品情况(详见附件)

1、汝城县相约今生酒店经营的韭菜,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检验,镉(以Cd计)项目实测值0.25mg/kg(标准值:≤0.05m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

2、桂阳卜蜂超市有限公司经营的标称湖南省义丰祥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头一道100%芝麻香油,经郴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乙基麦芽酚项目实测值为396μg/kg(标准值:不得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

3、桂阳县锦相百货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标称长沙颗粒庄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雪花妙酸梅,经郴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菌落总数项目超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

4、资兴市天天海鲜店经营的基围虾,经深圳市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检验,呋喃唑酮代谢物项目实测值1.4μg/kg(标准值:不得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的相关规定。

5、资兴市兴一家老面大包店经营的豆沙包,经深圳市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检验,糖精钠(以糖精计)项目实测值0.0810g/kg(标准值:不得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

6、资兴市兴一家老面大包店经营的老面馒头,经深圳市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检验,糖精钠(以糖精计)项目实测值0.0622/kg(标准值:不得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

7、郴州天湖菜根香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的鸡蛋,经深圳市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检验,氟苯尼考项目实测值0.94μg/kg(标准值:不得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

8、资兴市东江水电路农贸市场—黄仁杰经营的土鸡,经深圳市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检验,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项目实测值3.0μg/kg(标准值:不得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的相关规定。

9、安仁县美凯龙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的指天椒(辣椒),经深圳市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检验,镉(以Cd计)项目实测值0.20mg/kg(标准值:≤0.05m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

10、郴州市生源商业连锁有限公司五岭分公司牛蛙专柜经营的牛蛙,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恩诺沙星项目实测值2.70×10³μg/kg(标准值:≤100μ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

11、桂东县联达超市经营的多宝鱼,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检验,恩诺沙星项目实测值224μg/kg(标准值:≤100μ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

12、桂东县沤江镇泳煌海鲜店经营的花甲,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检验,恩诺沙星项目实测值9.44×10³μg/kg(标准值:≤100μ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

13、桂东县沤江镇泳煌海鲜店经营的泥鳅,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检验,恩诺沙星项目实测值666μg/kg(标准值:≤100μ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

14、宜章县小蜜蜂串串火锅店使用的消毒筷子,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检验,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实测值0.092mg/100cm²(标准值:不得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市场监管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及时按规定采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并责令有关生产经营者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食品及相关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温馨提示】:市民如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图片

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糖精钠(以糖精计)

糖精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固体饮料中不得使用糖精钠。糖精钠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食用较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造成固体饮料中糖精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超限量超范围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甜味剂。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水产品中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呋喃唑酮代谢物

呋喃唑酮是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和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应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中规定,呋喃唑酮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能会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等病症,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

氟苯尼考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氟苯尼考在鸡蛋中不得检出。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

五氯酚酸钠属于有机氯农药,常被用作除草剂、杀菌剂,或用于鱼塘虾塘的消毒。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中规定,五氯酚酸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五氯酚酸钠由于其水溶性,易造成水或土壤污染,通过食物链作用进入牲畜体内,进而进入人体内。五氯酚酸钠能抑制生物代谢过程中氧化磷酸化作用,长期摄入这类物质,可能会对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郴州市场监管

编辑:周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