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学习中激励担当作为 踏稳市场监管赶考新征程

来源:团结报 作者: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杨姝 2021-11-22 10: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州市场监管系统要从中领悟思想、寻找方法,为开启工作新篇章启智蓄能,特别是要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鼓足闯劲、拼劲和恒劲这三股劲,在为事业担当、为群众担当、为集体担当中开创湘西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鼓足闯劲,为事业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激励着我们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重大灾害、重大疫情、重大风险,就是对党员、干部的“大考”。面对问题,所有的学习成效,都要凝结在这七个字上:“我是党员,我先上!”越是危急关头,越是要发扬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的勇敢精神,越是要保持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越是要展现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英雄气概。对于市场监管人来说,这是责任、是义务,也是接受党和人民检验的考场。“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我们的干部在事业上遇到问题时,首先要想的是如何逢山开路去解决问题。要积极作为,工作中强化布置任务的具体性、针对性和操作性,而不是当照搬照抄做的“二传手”。要勇于担当,突出目标导向,努力做到细致精致极致,在担当实干中做出应有的成绩。要与时俱进,将监管紧紧走在市场变化的后边,聚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调查研究,在落实便企“服务包”走访企业等活动中,带着问题“下去”、怀揣民意“上来”,在实践中学到妙法、取到真经。全州市场监管人要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保持夙兴夜寐的干劲、坚毅笃行的韧劲、忘我奋斗的拼劲,切实肩负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承担起市场监管的责任,努力在打造市场监管形象上走在前、做表率,在推进湘西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前、做表率,在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

厚植为民情怀,鼓足拼劲,为群众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与食品药品监管、产品质量监管、特种设备监管等息息相关。市场监管部门直接面对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是沟通政府、市场和企业的桥梁,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要厚植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始终与人民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聚焦市场监管职能,着眼民生实事,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要学出为民的担当,大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及时解决重大民生问题,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安全保障,有力保障疫苗等质量安全,重大监管履职彰显部门担当。要主动“沉下去”化解“忧心事”,扎实开展食品经营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等检查工作,切实保障安全。强化“党建共创 三结三促”行动,持续发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乡村振兴。要通过服务前置推动效能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谋划推进涉企经营许可制度改革,多措并举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凸显部门价值。全州市场监管人要努力做到以心换心同群众“见”,踏实做充分说同群众“讲”,履职尽责同群众“干”,胸怀坦荡让群众“评”。“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念念在一职,其职必举”,市场监管干部要努力去做这样的人。要树牢大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落实,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胸襟和担当,看淡看轻个人利益和短期利益,甘做“铺路石”,愿做“栽树人”。

发挥协同作战优势,鼓足恒劲,为集体担当。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总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对于州市场监管局这样一支较大的队伍而言,整体履职效能距离质的飞跃还有不小的差距,转型均处于推进阶段。为此,每一名同志都要积极行动,加紧学习履职本领,在锻造市场监管铁军、练就市场监管尖兵过程中走在前边。持续强化服务意识,服务做到优质高效、协调有序,服务基层单位和群众做到首问负责,热情周到,为他们排忧解难。全系统市场监管人要在递进跃升中联通我们的过去,做好当下,展望未来,既坚持和延续过去经验,又把握新阶段新要求,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创造性,推进湘西州经济发展战略落脚点更精准、路径更清晰、构想更饱满。要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完善市场体系、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的切入点,把强化竞争监管作为健全市场机制功能、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着力点,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推动市场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质量提升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深入推进质量强州建设。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持续深化改革、优化监管、提升服务,努力促进湘西经济繁荣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团结报

作者: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杨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