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简政、放权、培优 耒阳市市场监管局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管局 编辑:黄舒婷 2021-11-24 15:31:47
时刻新闻
—分享—

“耒阳市市场监管注册窗口的工作人员真的很暖心服务态度温和友善、工作细致感恩有你们的支持与帮助。”11月19日湖南猴开心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耒阳分社负责人发布了一条抖音感谢市场监管局窗口人员启动容缺受理机制、开通绿色通道,赶在公司开业、签定订单的前一天把营业执照办好

今年来耒阳市创造性地召开“安商大会”全力以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在耒阳安心、安神、安稳、安全发展耒阳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提质增效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效能。20分钟拿到营业执照、5天指导小作坊顺利拿下食品生产许可、30天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保护基地……这些在以往看来不可能的事均成为现实

提速增效行政审批全面“简政”

《湖南省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求2025年全省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2个工作日。而自2021年5月耒阳市召开“安商大会”后局聚焦企业办证难、准营难等问题出台了超时默认、容缺受理机制等,开辟绿色通道、推行一网通办等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全力帮扶市场主体解决发展中的难题,确保企业引得进、留得住、扎下根不断发展壮大。目前耒阳市企业注册审批材料精简至5件以内开办企业1工作日办结,压缩行政许可审批时限的“耒阳效率”已成“标配”

10月18日上午拿到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袁强兴高采烈,心头大石终于落地袁强经营的金城食品加工厂位于耒阳经开区创业园原本是一个小作坊,随着订单纷至沓来袁强琢磨着要做大做强,走规模化生产路线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是第一步。可经过咨询袁强的心情跌到谷底,原来食品生产许可与小作坊经营许可是两回事食品生产许可证对生产标准要求更高、工艺流程要更规范、生产设备要更完善,按照现有的标准根本达不到食品生产许可证办理要求。眼看企业刚要起步就要倒在“办证难”这一关多拖一天都有可能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

了解到袁强的情况后耒阳市局立刻启动紧急事项“绿色通道”办理机制食品生产监管股工作人员前往企业现场指导工厂规划布局、配备硬件建设、统一制度管理、开展人员培训。同时窗口人员按照“容缺办理”制度,通过代理录入方式为企业填报了申请资料并手把手指导企业报送各项申报手续。经过多方努力短短5个工作日,为企业完成了生产许可审批颁发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实实在在体现了“耒阳速度”

优化配置 入驻开发区管委会“放权”

一个城市经济活不活就看园区“热不热”如何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助力园区经济发展成为耒阳市市场监管局思考的重点方向。

10月22日上午在耒阳市开发区管委会服务大厅,刚拿到营业执照的李菊香对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以前老听别人说到政府部门办事麻烦没想到我今天20分钟就拿到执照了。”这是耒阳市市场监局入驻开发区园区管委会以来发出的第一张营业执照

为落实安商大会精神更好服务于园区企业发展,耒阳市市场监局于5月开始与开发区管委会商洽入驻事宜经过向上级市场监管部门汇报、沟通、协调,解决了证照许可专用网络端口入园问题10月21日,市场监管局三架所正式迁至管委会

同时为便于园区管理一体化,更好服务于营商环境发展“真放权、放真权”与园区管委会签定了授权协议书将企业设立登记、食品生产许可、药品生产许可、化妆品生产许可、计量标准器具核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12项行政审批事项授权纳入园区管理争取优化资源配置,切实做到园区事、园区办、园中结配优配强园区队伍将派驻至园区的先进党员、业务精英全部委托园区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实现人力资源最优化使用更好服务于园区经济安全平稳发展,助力“五个耒阳”建设大计

上门帮扶 知识产权保护主动“培优”

9月1日在耒阳市亚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三楼会议室公司负责人向时任市政府党组成员文昌金介绍陈列在柜台里的专利及荣誉。该公司共申请发明专利35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6件。文昌金指出知识产权是公司的持续发展的灵魂,作为专利申请重点企业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严格的保密机制为企业的长足发展蓄力护航。

针对公司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不足市场监管局一方面指导公司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对知识产权侵权预警分析和风险防控的认知力度建议其邀请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驻,就5G网络变压器和自动化生产线关键技术进行专利侵权预警分析技术交流等另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帮助亚湘电子申请了衡阳市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保护试点培育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审批通过亚湘科技经理助理曹绿凤表示:“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政府安商的诚意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有了政府部门的帮助对今后的发展,我们更有信心了

今年以来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的上门宣传、指导、服务,新增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发明专利95件全市,拥有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发明专利193件成为耒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管局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