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事关春节!湖南省消保委发布2022年第一号消费提示

来源:芒果都市 编辑:张立 2022-01-18 21:15:58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不少市民开始购置年货,新一轮消费高峰来临。近日,省消保委发布2022年第一号消费提示,聚焦春节消费热点领域,倡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平安祥和过年。

- 01 -

年夜饭新“食尚” 预订前

“货比三家”明确内容

购销两旺理性“剁手”

警惕虚假折扣、限用送券等陷阱

↓↓↓

提前在预定年夜饭,到店堂食或送餐到家,已成为当下不少人的过年新选择。年夜饭套餐虽具有方便快捷,口味尚佳等优点,但也有消费者担心这餐饭吃得“不安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预定年夜饭时,首先要选择口碑信誉良好、食品安全有保障的餐饮场所。此外,在详细了解套餐中菜品的内容、规格和单价,以及有无附加收费项目后,通过协议的方式,对就餐时间、套餐内容等内容进行确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临近春节,食品、日用品等消费领域都进入了“购销两旺”的时期,也是消费纠纷的高发期。一方面,不少家庭的消费意愿较平日更为旺盛。另一方面,许多商家又推出了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促销活动吸引眼球。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年货时,首先要选择正规的线下商超或评价优良的网店,索取并保留购物凭证。同时,避免落入虚假折扣、限制条件送券、促销品品质低劣等消费陷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年货,年夜饭等节日色彩浓厚的消费领域之外,本次的消费提示还紧扣预付卡,保健品等投诉多发的领域,在维权方面提供了相关建议。春节期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充分发挥“12315”市民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加大节假日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守护安全稳定的节日市场秩序。

- 02 -

“格式条款”需注意 按需充值预付卡

证据“盲区”擦亮眼 留意凭证有效性

市监“年关守护”在行动遇纠纷拨打12315维权

↓↓↓

春节期间正是各路商家的促销高峰,消费者在选择美容美发、健身洗浴、教育培训等预付式消费时,要全面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提高警惕,按需充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下,许多消费者已具有较强证据意识,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会保留消费凭证、合同协议、聊天记录等证据。但也有一些的“盲区”,值得引起注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去年,全省12315平台共接到投诉举报咨询57万余件,按时结办率为99.3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5亿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及时拨打投诉热线,或直接联系有关行政部门或消费者组织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芒果都市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