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期间保健品消费提示:合理消费不盲目 欢欢喜喜过春节

来源:吉首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编辑:向涛 2022-01-24 11:35:06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即将来临,保健食品进入消费高峰时期。为了探亲访友,孝敬老人等,一些消费者盲目选购保健食品,容易陷入诈骗陷阱,也会给食用者带来安全隐患。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帮助消费者正确选择和科学食用保健食品,防止上当受骗,吉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大家,科学、理性选购保健食品,谨防上当受骗:

一、警惕商家打友情牌、亲情牌

为了销售商品,商家的“套路”层出不穷,花样百出,很多商家打老乡熟人等友情牌,让消费者放下戒备心,随后,片面夸大保健食品和商品的功能,使消费者误以为保健食品可以替代药品使用故而花高价购买。“热情”与“亲情”牌是商家“忽悠”消费者的一个常用手段。消费者遇到这种“忽悠”事,要打开情面,大声回答“不需要!”。

二、正规渠道购买,远离会议销售

购买保健食品时,要了解服务商的合法资质和证照手续,应到持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且经营项目中含“保健食品销售”)的正规药店、商场、超市等诚信度高、有售后保障的经营企业购买,详细查看使用说明书了解产品功能特性,购买前多与家人沟通商量。老年人大多没有警惕性,在情感支配下,购买那些功能功效不明、价格昂贵的保健食品和保健器材。近年来,一些不法经营者为了赚取高额利润,利用健康讲座、免费义诊、赠送礼物甚至免费旅游等活动形式,吸引中老年消费者参加,并通过所谓“专家”、“教授”找虚假患者“现身说法”等,夸大功效,进行非法会议营销或宣传,误导消费者高价购买保健食品,引发消费投诉。提醒广大消费者,远离会议销售,特别是中老年朋友,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时要做到:“宣称药到病除”一律不相信,“非法讲座”一律不参加,“免费活动”一律不参与,“权威证明”一律不可信,“专家义诊”一律不轻信。要依自身条件,科学理性购买,谨防陷入消费陷阱上当受骗。

三、科学理性选择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属于食品范畴,是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特殊食品。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要混淆保健食品与药品。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并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保健食品作为特殊食品,不能宣传疾病预防、治疗作用,更不能替代药品使用。市场监管部门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切勿听信将保健食品比成灵丹妙药包治百病的虚假夸大宣传,更不能停止正常服用或使用的药物,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

四、正确维护自身权益

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后请妥善保管好购买凭证(如购物小票或发票),购物凭证是投诉、索赔、维护自己权益的重要凭证。如果发现保健食品质量安全问题,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吉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吉首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2年1月21日

来源:吉首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