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年夜饭食品安全 长沙市场监管局发来温馨提示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韩阳 2022-01-26 15:36:17
时刻新闻
—分享—

6.jpg

5.jpg

8.jpg

红网时刻长沙1月26日讯(记者 王杨)1月25日正值北方小年,南方小年和除夕夜也随之而来,年夜饭市场进入旺季。长沙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百日大会战”“年关守护(2022)”行动,督查检查人气较高的年夜饭供餐企业和扬帆夜市,从源头到餐桌全方位守护节日期间市民群众的“舌尖安全”。

年味渐浓,迎祥纳福。记者发现长沙街头不少餐厅已经贴上福字春联,挂上红灯笼、中国结,摆上年花,装扮一新迎客来。傍晚19时,由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炼带队的检查组披着暮色出发。

检查组首先来到筷乐潇湘金星中路店,排查各类食品储存、餐饮具清洗消毒、冷荤凉菜操作场所等风险隐患,检查假期兼职人员健康状况管理等。据介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与往年传统年夜饭定制情况相比,半成品预制菜受到越来越多市民喜爱,“我们会严格执行预制菜制作标准,保证每一道程序严格把关,让消费者吃到放心满意的团圆饭。”湖南筷乐潇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银芳说。

“帝王蟹从哪里进口的?疫情防控措施怎么做的?”在徐记海鲜市府店,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叮嘱企业要规范操作细节。记者发现,食客一进大厅就要接受体温检测并使用手机扫码,工作人员确定体温正常和显示“绿码”后,才予以放行。“今年年夜饭预订好于预期,总体形式也比较乐观。我们会定时给公共区域通风消毒,严格检查海鲜食材的来源。”徐记海鲜市府店负责人说。

在扬帆夜市,绵绵细雨并没有影响市民群众的消费热情,节前的水果、鲜花摊位人气颇高。“车厘子从哪里进货的?请出示湘冷链二维码。”检查组围绕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原料进货查验、食品加工制作等环节进行检查。每到一个摊位,检查组都细细询问,仔细核对,并对不规范的行为给予耐心指导。检查组还督促扬帆夜市负责人落实好应急预案制定,做好从业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

张炼说:“今天的检查主要是针对年夜饭供应企业和节前人气较高的消费场所,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检查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往年相比,今年预制‘年夜饭’尤其走俏,相应的监管不能滞后,我们还会在这方面加大监管力度,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确保消费者能过一个祥和喜庆的春节。”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广大消费者,在挑选年夜饭供应商家时,首先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的商家;其次要注意企业资质,例如凉菜、冷食,裱花蛋糕等,要留意企业是否具备相关资质。对于消费者而言,就餐时要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措施,减少聚餐人员规模,保持安全距离,使用公筷公勺;就餐后要保留好消费凭证作为维权证据,如果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并配合做好相关调查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韩阳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2/01/26/108120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