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过添新绿 椿来正堪食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2020-04-29 16:34:27
时刻新闻
—分享—

香椿树头春来早谷雨前后是香椿大量上市的时节。作为春天特有的美味香椿不仅味道香浓、营养丰富,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是医食兼得的时令蔬菜。值此时节我们一起了解一下香椿的营养价值以及挑选、食用、贮藏方法。

营养丰富香味浓

香椿被誉为树上蔬菜我国是唯一把香椿定义为蔬菜的国家。香椿中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外还含有钙、镁、钾、磷、维生素C、维生素B族等元素

我国居民摄入维生素的主要途径是食用植物性食物维生素E的摄入量相对较高香椿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有助孕素的美称香椿中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仅次于辣椒。维生素C有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改善体内脂肪特别是胆固醇的代谢处于身体发育期的儿童,适量摄入维生素C可以促进牙齿和骨骼生长防止牙龈出血。香椿中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可以有效改善亚健康状态,缓解眼睛疲劳维持良好的视觉功能。此外多吃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还可以润滑肌肤,防止皮肤粗糙香椿会散发出一种浓郁的气味,这种气味源于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香椿素香椿素能够增强人的食欲,春夏交替食欲不振的人可以吃些香椿达到健脾开胃的效果。

精挑细选得上品

挑选香椿很有讲究首先应看季节。香椿宜吃早谷雨前后的香椿嫩芽最宜食用。香椿长老后不仅口感欠佳营养价值也大大降低。其次要识品种香椿一般可分为绿香椿和紫香椿。绿香椿的幼芽为绿色香味较淡、油脂较少,但较耐低温紫香椿的幼芽为绛红色,富有光泽、香味浓、油脂含量高绿香椿和紫香椿的营养物质相差无几,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第三要选鲜嫩。购买时要尽量选择芽短、梗粗、不易拉扯掉且闻起来有清香味的香椿嫩芽,底部有老梗和芽叶萎蔫泛黄的不宜购买

安全享用先焯水

香椿无论是凉拌还是炒菜最好都先焯水半分钟。植物生长需要氮肥氮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元素,植物吸收环境中的氮通过复杂的生化反应最终合成氨基酸。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硝酸盐是不可避免的。此外植物体内还有一些还原酶,会把一部分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所以香椿中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焯水可以降低香椿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有人担心焯水会破坏香椿的香气,事实上香椿的香气来自不溶于水的香精油,所以烫漂不但不会明显影响口味还能保证食用安全。鸡蛋、腊肉、冬笋都是香椿炒菜的良配香椿拌豆腐、盐渍香椿等凉菜也深受大众喜爱;香椿煎饼、香椿面、油炸香椿也是常见的美味香椿的适用人群相对广泛,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但是香椿为发物,易诱使痼疾复发慢性病患者应少食。

贮藏有方滋味长

香椿芽非常鲜嫩且含水量较高、生理代谢旺盛、呼吸作用强,最好在早晨购买因为这时气温较低,香椿不易失水萎蔫叶片也不易脱落和腐烂。贮藏时应选择芽体粗壮、长势好、抗性强的主芽香椿,并摘除老梗、黄叶等不可食用部分用流水洗去附着在香椿叶上的泥土、杂物等(注意不能揉搓)。

室内存储时要选择凉爽、湿润、通风的地方。先在地上洒水然后铺上一层席箔,将香椿芽平摊在席箔上最后用湿布或薄膜盖住香椿,储存时注意通风和保湿这样处理后的香椿可保存5-7香椿还可以浸茎贮藏。将香椿芽底部整理整齐捆成小把,竖立于容器中倒入3厘米-4厘米深的清水浸泡1昼夜将香椿取出放置于纸箱中,放到阴凉通风处并保持湿润可短期贮藏。

如果想更长时间品尝香椿的美味可以在春季香椿大量上市时将其制成干菜。先将鲜香椿芽放入开水中烫漂半分钟并加入少许盐;将香椿铺开待水汽蒸发至半干后切成细丝,放到阳光下暴晒制成干菜;将干香椿自然冷却至室温密封装袋,食用时用开水泡发

(转载自中国医药报2020429日星期三健康中国栏目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文章)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429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4/29/71601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