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计量院为疫情防控提供计量技术保障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2020-03-12 00: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抗“疫”仍处于防控关键阶段,抗“疫”用检测设备的准确可靠对战“疫”和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至关重要。湖南省疾控中心是全省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指导全省疫情防控,进行疫情相关检测的一线单位,在接到该中心计量检定申请后,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第一时间研究工作方案、组织检定部门、落实仪器标准、派遣技术人员,全力以赴解决疾控中心仪器设备检定问题。

3月4日至5日,我院相关负责人带领27名计量技术专家和检测人员来到省疾控中心,与该中心工作人员就此次疫情防控相关医疗设备检定和医用设备的质量控制进行交流对接。疫情期间工作十分紧张,现场检测任务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专家和检测人员做好严密防护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检测工作中。检测人员发挥计量人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在整个检测过程中,坚持优化检测流程并严格依据规程规范对设备相关参数进行认真检测。经过两天高强度的工作,对生物安全柜、酶标分析仪、色谱仪、生化培养箱、电子天平等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和校准,确保了这些设备的正常运转和量值的准确可靠,为新冠肺炎的诊断、治疗和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的计量技术保障。

生物安全柜

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肆虐,除临床医生外,检验科的检验师们成为距离病毒最近的人群。在进行核酸检测时,除了穿戴个人防护装备外,整个病毒检测过程还需要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以防止操作者、实验室环境和实验材料暴露于实验过程中产生的生物气溶胶和溅出物中。确保生物安全柜的量值准确、安全可靠对保护检验师们的安全和实验结果的准确可靠至关重要。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在保护病毒感染者样本不被外界污染的同时,更好地保护检测人员不被操作的病原微生物所感染。” 我院化学所吴婷说。

酶标分析仪

酶标分析仪是疾控机构的重要设备,涉及艾滋病检测、乙肝五项、激素检测等项目的结果判读,而这些项目往往是一些实质性的感染和病变(如艾滋病、肝炎、优生优育等),确保其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至关重要,否则就有可能导致误诊和漏诊。

气相色谱仪

气相色谱仪用于环境空气、食品、生活饮用水中多种有机化合物的检测分析。作为省级疾控中心,承担着全省生活饮用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快速检测任务,对气相色谱仪的准确性、稳定性要求很高。

分光光度计

分光光度计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它可以准确定量检测出样品中某种组分的含量,比如对水中有机物和重金属元素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对空气中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及可吸入颗粒进行监测,对食品中加入的添加剂进行测定等。因此保证分光光度计量值的准确性,对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电子天平

微检科的电子天平主要用于配制培养基时按照处方要求准确称量各种生物制品。培养基的配制是否合格对微生物的鉴定、分离、生长和检验的结果很关键。可以说电子天平的量值准确可靠是保证微生物检验结果准确可靠的前提,也是避免漏诊误诊现象发生的重要保障。

“这是一款高精密电子天平,精准度达到0.0001g,我们要用更高精度的标准砝码给它校准,以确保电子天平的各个测量点误差都在允许范围内。”我院衡器所贺华说。

生化培养箱

生化培养箱是培养微生物的主要设备,其原理是在培养箱内控制一定的温度、湿度等,为细菌、霉菌、微生物、组织细胞等的生长提供适宜的环境。生化培养箱对温度控制精度要求很高,如果其量值不准确可能导致微生物无法生产。

心电图机

心电图机主要用于描述心脏及组织活动过程中产生的生物电信号,是医疗及相关单位进行诊断的主要设备之一,对诊断心血管疾病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通过严格的计量检定保证其准确、安全,使其在良好的状态下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血细胞分析仪

血细胞分析仪是医院用于做血常规检测的仪器,有时候患有肺炎、发烧、炎症、疼痛等症状时,往往首先要验血。血常规检测主要是对血液中的血细胞个数、压积、密度等进行检测分析,从而诊断疾病。为了确保血细胞分析仪分析的参数准确可靠,需要定期对其进行定期计量检定。

尿液分析仪

尿液分析是医学诊断中最为常用的方法之一,可以很好地反映肾脏和泌尿道等方面疾病的严重程度和进展情况。尿液分析仪的检测质量和准确性对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用已知标准值的尿液分析仪校准用溶液标准物质作样本对其进行校准,如果测得值在标准值范围,表示被校准仪器在控制范围内,如果超出控制范围则被校准尿分析仪需要重新标定。”我院医学中心侯亚平说道。

骨密度仪

骨密度仪主要用于对人体骨骼强度参数的测量,骨密度的测量数据是临床诊断骨质疏松症和其他导致消弱骨骼强度的病症的重要依据,其计量性能是否合格直接关系到患者的诊断结果甚至生命安全。

生化分析仪

生化分析仪是临床诊断常用的重要仪器之一,主要用于血常规、心肌酶谱、血糖血脂、肝功能、肾功能等常规生化指标的检测。病人去做检查或住院都要先验血,就要使用到生化分析仪,所以其计量是否准确可靠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湖南省计量院将继续积极发挥在计量检测校准和市场监管领域的技术和优势,深入一线,主动作为,助力疫情防控,赋能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为我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计量保障。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46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