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计量院为“凤凰磁浮项目”提供计量技术服务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2020-05-14 11: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凤凰磁浮项目”是我国首个“磁浮+文化+旅游”项目,磁浮路线将从凤凰高铁站出发,连接凤凰城北和古城核心景区,是继长沙磁浮快线后我省投资建设的第二条商业磁浮线路。作为工程检测的重要手段,各类基桩检测设备、环境试验装置的准确度直接影响到工程的最终质量。

近日,湖南省计量院技术人员受湖南中大建设集团委托,前往凤凰县四方井“凤凰磁浮项目”中心试验室开展相关在用仪器设备的检定校准工作。

压力试验机

工程建设的原材料是影响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为确保“凤凰磁浮项目”施工质量,该项目原材料进场前后都要不间断地进行抽样试验和检测。而压力试验机、万能试验机等仪器能准确测量混凝土、钢筋、沥青、塑料、电线电缆等材料在承受拉伸、压缩、弯曲等外加力作用下的使用性能。该类仪器的量值是否准确、可靠,直接关系到施工原料的选择及工程建设的质量。“工程检测用仪器设备常年处于高尘、高振动以及温湿度变化大的恶劣环境中,要保证测量数据精准,我们检定过程中必须重复测量3次以上,如有数据不符合要求,要经过反复调整后才开始检定。”宋一鸣说。

电热鼓风恒温干燥箱

电热鼓风恒温干燥箱通过加温、热处理等方式模拟气候环境中的材料受高温变化情况,是检测施工材料使用性能必不可少的设备,确保设备的计量准确对确保整体项目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与温度相关的仪器设备大多要先进行预热,先把铂电阻放进干燥箱内,待仪器升至工程所需温度才能开始检定,这一过程往往需要半个多小时左右。”徐超说道。在土工室里,还有沸煮箱、震击式标准振筛机、数显式土壤液塑限联合测定仪多台仪器等着检定。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所有检定人员依然专业严谨地对待每一个检定步骤。

水泥细度负压筛析仪

工程建设过程中压实作业是使路基和路面各结构材料获得足够密实度的关键环节,水泥细度负压筛析仪用于检测水泥的细度和质量,是评价和提升工程质量的重要仪器设备。正在水泥室里做校准的谭诚告诉我们说:“水泥细度负压筛析仪一旦失准,会严重影响工程进度与质控。有一次,某楼盘在建设过程中,因为水泥细度不符合设计要求导致停工,我们接到检测委托后迅速前往现场,经检测,发现是该仪器数据产生了偏差。我们反复调试仪器后,项目才重新开始动工。”

近年来,省计量院技术人员始终坚守在计量一线,多次为长沙地铁、张吉怀铁路、洞庭湖大桥、湖南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仪器检定、校准服务,为我省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47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