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绿灯”有什么计量功能?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2020-05-14 15:56:00
时刻新闻
—分享—

什么是红绿灯?

红绿灯又称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1858年,在英国伦敦主要街头安装了以燃煤气为光源的红、蓝两色的机械扳手式信号灯,用以指挥马车通行,这是世界上最早的交通信号灯。交通信号灯的出现,使交通得以有效管制,对于疏导交通流量、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减少交通事故有明显效果。1968年,联合国《道路交通和道路标志信号协定》对各种信号灯的含义作了规定。绿灯是通行信号,面对绿灯的车辆可以直行、左转弯和右转弯,除非另一种标志禁止某一种转向。左右转弯车辆都必须让合法地正在路口内行驶的车辆和过人行横道的行人优先通行。红灯是禁行信号,面对红灯的车辆必须在交叉路口的停车线后停车。黄灯是警告信号,面对黄灯的车辆不能越过停车线,但车辆已十分接近停车线而不能安全停车时可以进入交叉路口。此后,这一规定在全世界开始通用。

红绿灯为什么要进行检测?

我们这里主要针对机动车展开来说。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灯红灯亮时禁止通行的规定,越过停止线并继续行驶的行为定义为机动车闯红灯行为。对机动车闯红灯行为进行自动监测和记录的系统,定义为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如果存在技术监控设备不合格、设置欠科学、管理不规范等弊端,就会影响执法的准确性、公平性和公正性。群众利益被损害,执法部门的形象也将会受到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十五条规定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利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收集、固定违法行为证据。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并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定、检定合格后,方可用于收集违法行为证据。

红绿灯的一些计量功能

我们来介绍一下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的几个基本计量功能。

有效记录数:可清晰辨识号牌号码、车辆类型、交通信号灯红灯、停止线、导向车道线、车辆行驶方向的记录的数量。

记录有效率:系统的有效记录数与记录总数减去因自然或人为因素无法辨识号牌号码、车辆类型、交通信号灯红灯、停止线、导向车道线、车辆行驶方向的记录数之比。在适用条件下,记录有效率应不小于80%。

闯红灯捕获率:系统的有效记录数与实际闯红灯数之比。在适用条件下,闯红灯捕获率应不小于90%。

号牌识别准确率:号牌信息计算机自动识别正确的车辆数与号牌信息有效的车辆总数之比。日间车辆号牌识别准确率应不小于90%;夜间车辆号牌识别准确率应不小于80%。

计时误差: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24h计时误差应不超过1s。

除了这些还有一些电气部件的要求等。

其实,交通管理部门在道路上对车辆的违法行为进行监控、证据收集,并不是什么设陷阱,更不是为了抢钱,而是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规定和遵循科学规律来进行管理。目的还是为了保护广大车友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闯红灯很易发生交通事故,害人害己!希望广大车友们重视。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5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