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表及用水小知识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2020-05-14 16: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水表的误差是多少?

国家标准和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要求,我国居民生活用水表的允许示值误差为±2%。

(二)使用水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首先外观要合格

水表上应有厂标、水流向箭头、公称通径、计量等级等标志并附有厂家说明书;

2、其次计量性能应合格

经检定合格的水表应贴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设置或授权的计量检定机构签发的合格标志及合格封印。

3、水表应水平安装,安装位置应尽量远离主干线;

4、表前阀门应选用球阀且应处于全开状态;

5、表前阀门与水表之间直管段距离应不少于5D(D为公称通径);

6、新表启用及后续查表时每次都应记录相应表数并注意保存;

7、停水时,水龙头及热水器阀门应及时关闭;

(三)发现水表计量不准怎么办?

水表计量不准的原因很多,如发现水表计量不准,用户千万不要自行拆开。首先应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市场监督部门会同供水部门取得联系,市场监督部门到达现场,由供水部门拆下水表后,市场监督部门加封,送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设置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检定,根据检定结果依法进行处理。

(四)为什么有时不用水水表也会转?

家中的自来水水表在没有用水时也发现指针在微微转动,有时甚至会出现倒转现象。出现以上情况,不是水表本身的问题,而是由于管道中有空气造成负压的原因。在此提醒用户,如发现不用水时水表长期在转动,则可能是水表以后的管道存在漏水,就应及时排查修理。若怀疑水表质量和计量有问题,应及时向市场监督部门反映。

(五)如何正确安装和使用水表?

水表是联系到千家万户的基本计量器具,也是自来水公司与用户之间进行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根据我国计量法的规定,它是一种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我国的水表计量检定规程:水表的检定周期是2年;居民生活用水表采取首次检定,到期轮换方式,口径(15~25)mm的轮换周期是6年、口径(32~40)mm的轮换周期是4年,轮换后,经检定合格的,检定周期为2年。

水表的安装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但是必须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来安装,否则也会影响计量的准确性。一般来说,要求水平安装的水表不能斜着装或倒着装,而且安装位置要适于读数,与墙面有适当间隔以便检查修理。以口径15毫米的水表为例,在每小时1000升的流量下,如横向倾斜45度,误差会增加1%;纵向倾斜45度,误差最大会增加3%。而在每小时180升慢速流量下,横向倾斜45度,误差增大到5%;纵向倾斜45度,误差最大会增加到20%甚至更大。对于铺设的水表进出口水管长度也要严格按规定执行,不能因为位置不够或者为了省钱而随意减短。正确的安装是,15毫米口径的水表,上游处至少应有150毫米的直管段,下游处至少应有75毫米的直管段,否则会因水流的“转弯抹角”而影响水表的计量准确度。另外,自来水中如混有空气、过多的杂质及输水管内壁剥落的赃物,都会影响水表计量准确。应尽量避免频繁地开关水龙头,因为水流经常突然性地“冲动”,不但容易损坏水龙头,还会造成水表机芯变形,这些都会降低水表的计量准确。正确的使用方法是,每次轻开轻关水龙头,并尽量减少开关次数,以保持水压处于自然和正常的状态。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5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