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20世界计量日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长沙基地开工 这些产业将受益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李赛凤 编辑:肖拓 2020-05-20 21:48:49
时刻新闻
—分享—

链接:520世界计量日丨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开工 将建设国家级精密测量标准实验室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记者 刘璇 李赛凤)5月20日上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长沙基地(以下简称长沙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长沙市岳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基地采取“整体规划、分期建设、央地合作、共建共享”的模式,将在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新材料等7大领域,新建24个具有前沿性、基础性、唯一性的国家计量标准。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方迪介绍,在湖南设立长沙基地,主要目的就是利用国际、国内先进的计量技术,对接产业创新发展需求,让计量技术更贴近产业,服务产业,升级产业。具体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围绕产业的需要,研究动态量、极端量和综合量精密测量和在线校准技术,建立复杂苛刻工况条件下的计量测试系统,打造综合计量服务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

吴方迪认为,根据长沙基地的建设规划,首先受益的是仪器仪表和传感器相关产业,这些产业与计量关系最为密切。有了高精度的计量标准和检测能力,相信该产业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其次是湖南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包括工程机械制造产业、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产业等,这些产业的大部分计量检测问题,计量溯源需求都可以在基地得到解决或找到解决办法;最后受益较大的就是湖南省新兴产业,如智能传感、北斗导航、惯性制导、新材料、新能源、环保与治理等产业,这些产业发展速度快,是技术敏感型产业,对创新资源需求量大。“长沙基地就是这些产业的计量技术试验场,以最低成本让这些产业获得最新计量技术,让其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技术优势。”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表示,长沙基地项目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湖南省政府开展战略合作的重要项目,也是省政府今年确定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将汇聚中国计量院、国防科大和省市场监管局三方力量,布局建设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国家级精密测量标准实验室,共同打造综合性计量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有力提升湖南计量科学研究与检验检测能力,为湖南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为质量强省建设、科技创新引领、高端装备制造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李赛凤

编辑:肖拓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7755.html

 很抱歉,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 404
很抱歉,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
 很抱歉,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 404
很抱歉,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