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那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特种设备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2020-06-17 10: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中,特种设备与我们息息相关,到底什么是特种设备?哪些环节必须经过检验检测,多久一次,主要检验什么内容?

(一)特种设备范围

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定义,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根据特点,分为承压类和机电类两大类,承压类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机电类包括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场(厂)内机动车辆等。其中,电梯、气瓶、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跟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密切的联系。《特种设备目录》中对每一类设备的型式、参数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二)需要检验检测的设备及环节

1.锅炉、气瓶、氧舱、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设计文件,应当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方可用于制造。

2.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元件等特种设备的制造过程和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安装、改造、重大修理过程,应当经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监督检验;

3.在用特种设备,应按规定进行定期检验。

(三)定期检验的周期

按照相应的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不同设备定期检验周期不同,如:在用电梯为一年一次,起重机械一般为两年一次,塔式起重机、升降机、流动式起重机和吊运熔融金属和炽热金属的起重机一年一次。锅炉外部检验原则上一年一次,工业锅炉内部检验两年一次,电站锅炉内部检验一般3-6年或根据检修周期来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定期检验周期主要根据上周期检验结论来定,一般在6年内。

(四 )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的项目

各类特种设备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项目按照相应的安全技术规范执行。以电梯为例,电梯定期检验主要包括技术资料类和设备状态类的检验项目,共52项,技术资料类主要审查电梯技术档案是否齐全,使用单位是否建立了电梯管理规章制度,电梯是否由有资质的维保单位进行维保,电梯管理人员是否持证等;设备状态类主要对电梯机房及相关设备、井道及相关设备、轿厢与对重、悬挂、补偿装置及旋转部件防护、轿门与层门、无机房附加项目、试验等相关内容开展检验。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6/17/73789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