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警示:不采购、不食用青皮或发芽土豆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君山区食安办 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罗东城 2020-07-10 10:17: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区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检查时发现,有少数餐饮单位所采购的土豆中有颜色变青或发芽现象,可能已产生大量龙葵素,又叫茄碱。这是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造成咽喉和口内骚痒,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腹泻。症状较轻的,可在停食后1-2小时自愈;重者有反复呕吐而造成失水、发高烧、呼吸困难、瞳孔散大、昏迷、抽搐,严重的还会中毒死亡。

对此,区食安办、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食品经营者和消费者:

1.不采购、不食用未成熟的青皮土豆或已发芽土豆。

2.利用龙葵素具有弱碱性的特点,在烧土豆时加入适量米醋,利用醋的酸性作用来分解龙葵素,可起解毒作用。

3.烹饪土豆要烧透,利用长时间的高温,起到部分分解龙葵素的作用。



君山区食安办

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君山区食安办 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罗东城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095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