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运用地理标志助力脱贫攻坚成效喜人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2020-07-21 16:54: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永州市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着力发挥职能作用,实施商标品牌强市战略,制定商标品牌助力精准扶贫各项措施,持续推进地理标志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工作,培育了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地理标志品牌,在推动地理标志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可喜成效。

“江永香柚”属于沙田柚系列,俗称“江永柚子”“沙田柚”或“恭城柚”。江永县是“中国香柚之乡”,种植香柚已有数百年历史。江永县是省级贫困县,全县共有14345户51888名贫困人口,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成为该县产业扶贫的主渠道。

“江永香柚”先后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永州市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局通过引导、推进“江永香柚”地理标志产业化运用项目的实施,加强对“江永香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和使用管理,开辟销售渠道,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在产业扶贫、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据统计,2018年至2019年,依托“江永香柚”地理标志脱贫的贫困户就有1809户,其中被授权使用“江永香柚”地理标志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带动贫困户脱贫中起到了领头羊的示范作用。

江永县粗石江盛誉水果专业合作社于2019年新吸纳7户贫困户社员,这7户贫困户都是以种植香柚为主,由于缺乏技术和信息,致使他们的香柚产量低、品质差,且没有销售渠道。2018年9月,该合作社申请使用“江永香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运用“江永香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开辟市场,合作社社员的香柚产品销路广、售价高,效益得到了明显提高。2019年底,这7户贫困户的人均纯收入均达到8000元以上,全部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江永县,随着“江永香柚”地理标志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品牌效应凸显,产品附加值不断增加。产品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产值15亿元,1.38万户农户人均单项收入可达5000元,实现了农产品加工、旅游、电商、物流等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7/21/76877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