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效能大提速 南城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万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王昊韬 张一璇 编辑:黄舒婷 2020-07-31 09:37:2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0日上午,在天心区政务服务大楼二楼“一件事一次办”16号专窗,何龙亮不到半小时就拿到了开办新公司的营业执照,接着办理公章刻制。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速度快得很啊!只要各项资料准备齐全,很快就可以通过审批,而且这里有复印机可以进行免费复印,公章刻制也是免费的。”

快:现场一次办妥4个证照

记者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天心区行政审批局统筹相关部门在此开设“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4个,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举措,更率先推出“立等可取”,企业注册登记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可当场领取营业执照,还可领取一站式“新办企业服务包”,享受“专人接待、专人受理、专人办结”一条龙服务。

在现场,雅美医疗一名工作人员一次性办理了3名医生、1名护士的执业证照,碧桂园物业的林先生半小时办理完成二次供水的卫生许可证。一名前来办理公司相关业务的女士介绍,她到了政务服务大楼后,“帮代办”工作人员热情迎接,在帮办免费复印、指引窗口的同时,发现她缺失了一项资料。她正准备回去拿资料,“帮代办”表示:先不用回去,缺的这项材料是非关键性的,在窗口可以“容缺办”。原来,天心区创新实行“容缺受理”,梳理第一批“容缺办”事项57个形成清单,开启“非关键性材料不全可受理”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有效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和时间。

便:86项高频事项自助办理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很多事项人们可就近在街道社区办。天心区对园区、街道、村(社区)下放权限108项,促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审批服务窗口前移。在长沙市村(社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目录34项的基础上,天心区梳理新增6项政务服务事项,推行“一门式”服务全覆盖。其中,生育服务证去年底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村(社区)即时出证,老年人优待证今年7月率先实现“跨域通办”、村(社区)即时出证。许多承诺件事项可通过帮代办、网格工作人员送证上门、邮政快递等形式将办事结果送到群众手中,真正实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天心区全力推进“网上办”,“不见面审批”事项超过50%,网上办税量占办税业务总量的80.52%,在企业开办申请中全程电子化申请量占83%;创新智慧政务,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厅”,设有10台自动终端,企业、居民可以全天候自助查询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624项,自助办理社会保障、交通处罚、水电气费缴纳等高频服务事项86项。“往年的‘520’,婚姻登记窗口排长龙;今年‘520’窗口不再‘拥堵’,200多对新人先通过自助终端申办手续,再到窗口快速拿证。”工作人员介绍说。

利:市场主体总量快速增长

天心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5G体验区,能够秒办业务;开设“天心区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落实纾困惠企政策,破解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痛点。截至7月28日,天心区累计为368家企业提供复工复产政策兑现服务,帮企业缓缴各类费用2402.21万元,为企业减免各类费用约5000万元,财政奖补87.36万元。

“立等可取,是一种新的‘天心速度’,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工作人员多跑腿、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居民少跑路,聚焦聚神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将高效便民落到实处,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今年以来,天心区市场主体增速全市领先,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万家;地方税收进度、新增限上社零企业数量多次排内五区第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王昊韬 张一璇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