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证“舌尖上的安全”,这些“长沙经验”亮了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舒婷 2020-08-04 09:14:11
时刻新闻
—分享—

“你吃了吗?”

一句平常的问候语,却道出了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民以食为天,柴米油盐酱醋茶,除却神仙少不得。

美好生活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吃,不但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安全。

近年来,长沙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出一系列在全省、全国领先的“长沙经验”,市民对食品安全满意度达85.82%,长沙连续四年获评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2020年4月,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强调,要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作风,交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优异答卷。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表示,要坚决打好食安创建攻坚战,切实增强狠抓落实的执行力。

快速检测:菜市场里的“火眼金睛”

长沙县星沙街道松雅西农贸市场。

市场快检室检测员邓妹芝挨个在摊位上随机抽样,将样品拿到市场检测室进行农残等安全检测,将结果实时粘贴到公示栏上,引来不少买菜市民驻足观看。

在长沙县,分布城乡的每个快检室都有像邓妹芝这样的检测员,犹如“火眼金睛”监视着市场里的食品安全,为百姓把严“入口关”。

为了加强食品药品检测,长沙市投资1.3亿元,新建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具备2204项检测能力。在各县、市(区)成立了区域性食品检测中心,在街道社区成立基层监管所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从2017年开始,在全市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建立了200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按照“市场化运作、第三方检测、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统一标准、统一信息、统一监管,对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的新鲜果蔬、水产品、肉及肉制品、水发产品、干货和豆制品中的农残、孔雀石绿、呋喃类药物、氯霉素、瘦肉精、吊白块、甲醛、二氧化硫等较为常见的有毒有害物质加强检测,确保食品安全。

视频厨房:远程监管“千里眼”

网红长沙,是美食天堂,各具特色的餐饮品牌和餐饮店星罗棋布。

据统计,目前长沙共有餐饮服务单位80304家。如何让消费者吃得放心,防止“病从口入”?

2015年以来,长沙市将“明厨亮灶”工程作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点项目,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措施和实施方案,学校食堂、大型餐馆以及中央厨房、集体配餐单位等重点单位率先完成“明厨亮灶”标准化改造。2018年,又将小餐饮“透明厨房”改造纳入全市十大民生工程,将7000家小餐饮店改造成了“透明厨房”。

截至2019年底,全市完成“明厨亮灶”建设32384家,其中透明厨房19641家、视频厨房12743家。

如今,食客在这些餐馆用餐,通过开放的厨房,或店内的屏幕,可以看到厨师的一举一动,操作透明换来的是消费安心。

长沙市还通过建设远程视频监管平台,打通线上线下、推进信息化智慧监管,将各店的视频联通到远程监管平台,各级监管人员不需上门,就可通过互联网实时查看餐饮单位的食品加工过程。同时,成功实现手机终端APP“健安食药”应用,社会公众只需扫一扫下载应用,就能随时、随地通过“明厨亮灶”系统对餐饮单位后厨进行监看监督。不仅如此,餐饮单位的食品原材料的来源信息和检验检测信息在监管平台和显示设备上公示,接受消费者监督。

截至目前,长沙接入“明厨亮灶”远程监管平台的餐饮单位共计4306家,接入的摄像头15485个,在这些“千里眼”之下,纤毫毕现,违规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放心早餐:冷链条里热民生

长沙人一天要嗦掉多少米粉、湿面、豆制品?

豆制品80万斤、米粉70万斤、湿面12万斤!

长沙市民的一天,从一碗粉面、一杯豆浆开始,早餐安不安全,放不放心,不仅影响一天的心情,更关系到市民的身体健康。

小作坊生产规模小、分布散、隐患大,豆制品、米粉和湿面保质期短,运输途中容易受污染,显然满足不了人民群众对早餐安全的需求。

2017年起,长沙市推进集中生产、冷链配送、冷藏销售的全封闭管理模式,探索豆制品米粉湿面质量安全治本之策。

▲长沙银洲米粉厂,工作人员正在包装米粉。

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等办法,投入3.42亿元,建成9个豆制品集中生产加工基地,引导吸纳275家豆制品小作坊进入平台,实现“集中生产、集中排污、集中监管、集中检测”;大力推进小企业、小作坊兼并整合、抱团发展,全市163家米粉湿面生产经营企业、作坊整合为39家,其中29家已进入食品工业园区;134家湿面小作坊停止现场制售,合股建设规范化的生产企业,实现统一配送。

针对豆制品、米粉和湿面保质期短的特点,推行预包装销售、随货单管理制度,采取全程冷链运输和冷藏销售模式,在全市农贸市场引导建成了317家豆制品米粉湿面冷链集中销售门店,确保市民买到新鲜放心的早餐食品。

浸泡、磨浆、蒸煮、冷却、包装……走进开福区佳海工业园银洲食品有限公司,一条条标准化的先进生产“流水线”呈现在眼前。银洲公司负责人刘建桥介绍,工业园内集聚了2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米粉占据了整个长沙地区90%的市场份额。银洲公司拥有12条技术领先的现代化鲜米粉生产线,日生产能力可达150吨,这些米粉通过冷链运输车配送到市区各销售网点。

集中生产、冷链配送、冷藏销售,长沙市打造放心早餐的经验做法被国务院食安办作为创建工作“一城一策”向全国推广。

中央厨房+移动餐车:农村聚餐安全线

支起几口大锅,请来几个厨师和帮工,露天操作,露天就餐……农村婚丧嫁娶办酒席场面热闹,但由于卫生状况差,食材未检测,厨工无证操作,隐藏着很大的安全风险。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长沙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主动从健全监管机制、引导经营模式等方面下工夫、想办法。

农村集体聚餐承办队伍,大多是临时组建、各自为政的“游击队”,长沙在管理实践中引导其向公司化运营发展,组织开展集中培训考核、健康体检,配套统一的工作服,使“游击队”成为训练有素的“正规军”。

▲中央厨房+移动餐车内景。

农村聚餐加工场所,大多为临时搭建,条件简陋。长沙从运营模式上进行引导,通过“中央厨房+移动餐车”的经营新模式,对原来临时性的加工条件进行相对固定,并在制售最后环节的移动餐车上安装视频监控,接入“明厨亮灶”远程监管系统,每一个细节都有“天眼”盯着,加上申报备案、食材来源把关、菜谱审查、加工过程追踪等一整套监管“标准动作”,农村聚餐的风险被降到了最低,安全系数得到极大提高。

目前,长沙市成立了农村集体聚餐服务公司近100家,集中推行“中央厨房+移动餐车”新模式,近两年备案登记农村集体聚餐12万余例,未发生一起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事故。这一模式也在湖南全省得到广泛推广。

创新之路,永无止境

到菜市场买肉,只要用手机在肉品智能交易监管平台一查,就能知道买的肉是在哪里屠宰的,经过哪些销售渠道,是否进行了检测,发现“白板肉”手机上可以举报……

今年,长沙市正在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食品小作坊规范提质、肉品智能交易监管、农村集体聚餐信息化管理、肉菜流通追溯体系等建设,探索新的“长沙经验”,打造长沙食安创建品牌。

创新无止境,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安全是美好生活的天然内涵,是城市软实力的硬指标。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只是手段,让创建过程真正成为安全监管持续加强、食品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持续受益的过程,才是真正的目的。

保证美食天堂“舌尖上的安全”,长沙一直在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4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