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卫生健康委:高温天气,食品安全预警提示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宏权 编辑:陆波 2020-08-10 10:46:51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的“桑拿天”模式仍在续航。高温天气,适合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极易造成食源性疾病发生。对此,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温馨提醒:夏秋季节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市民要养成良好饮食卫生习惯,避免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高温天气,食物在室温下放置时间过长,可使细菌大量繁殖,进食被致病菌污染的食物,易引发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剩饭剩菜不宜在室温下保存,应密封后放置在冰箱中,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

此外,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专家提醒:8-10月仍是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的高发季节,其中以亚稀褶红菇引起的横纹肌溶解型中毒最为严重,一朵即可致命。

亚稀褶红菇菌盖表面浅灰色至煤灰黑色,菌肉和菌褶为白色,受伤后易变红色。亚稀褶红菇与无毒的稀褶红菇、密褶红菇(俗称火炭菌)极为相似,很难从外观形态上将它们区分开来,易导致误采误食。其发病时间为食用后10分钟到1个小时,开始表现为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24小时后,出现明显的腰背痛,肌肉酸痛。生化指标表现为肌酸激酶急剧上升。严重者最后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因此,如果市民误食,应尽快就医进行催吐、洗胃、导泻和透析,最好的预防方法是不采不买不吃野生蘑菇。

(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科 刘宏权)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宏权

编辑:陆波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8/10/8111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