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殊食品,“特殊”在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编辑:黄舒婷 2020-11-03 15:51:57
时刻新闻
—分享—

消费升级、大健康产业持续发展推动特殊食品产业加速崛起。

112在长沙召开的2020中国特殊食品大会聚焦特殊食品产业的现状与趋势,探讨产业创新发展之道

和普通食品相比特殊食品特殊在哪里?消费者如何挑选?监管怎样发力?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面向特殊人群满足特殊需求

何为特殊食品?

根据有关法规特殊食品包括三类: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含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

与普通食品相比特殊食品主要满足婴幼儿、老年人、患有特定疾病人群等特殊群体的特殊需要,并存在“特别的标准”

《食品安全法》对特殊食品明确实行功能目录管理,对保健食品的原料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等进行严格管理,同时在生产管理、标签说明书管理、广告管理方面制定“特别的要求”

“三类特殊食品一直滋养着国民的健康伴随消费升级,未来需求量和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说,因为是特殊食品其质量保障更加重要。

据介绍2019全国特殊食品制造企业2000余家保健食品经营企业120余万家从业人员600余万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6000亿元是保民生、保稳定、保供应、保就业的重要产业。

目前湖南拥有特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1.23万家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6%澳优乳业、蓝河乳业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成功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边振甲说就全国来看,特殊食品呈现新的发展态势: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处于建章立制的关键期保健食品处于破旧立新的转折期,婴幼儿配方乳粉处于与国际品牌一争高低的挑战期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处于转型升级的爬坡过坎期。

“特殊时期、特殊食品、特殊责任”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特殊食品必须以高标准高品质回报公众的期待未来10特殊食品产业加速井喷,优质化、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的营养健康服务将步入寻常百姓家中国会诞生世界一流的营养食品与服务企业。

消费者须仔细甄别避免销售误导

三类特殊食品中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简称“特医食品”)备受关注当人体无法进食普通膳食或无法用日常膳食满足其营养需求时,特医食品作为一种营养补充途径可以起到营养支持作用。

不少人对特医食品有误解认为就是保健品或者药品。

实质上特医食品不含药品成分,不能替代药物的治疗作用需要在医生或者临床营养师指导下食用。其针对具有特殊营养需求的人群如:糖尿病患者、各种膳食相关慢性病患者;也针对正常生理状况下具有特殊营养需求的人群如孕产妇、老年人和婴幼儿。

保健食品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目前大部分保健食品都是在药店销售

在辨别方法上除特医食品有“国食注字TY+数字”之外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在包装上分别有蓝色“保健食品”标志(俗称“蓝帽子”)和“国食注字YP+数字”字样

记者走访长沙一些药店、母婴店发现写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专柜”“保健品销售专区”“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专柜”等字样的绿色标牌,出现在部分门店的货架前

在长沙开福区一家药店里记者看到,维生素、西洋参胶囊、蛋白粉等商品集中摆放在两个专柜中并打出 “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温馨提示“保健食品不能与药品混放,而且只有‘蓝帽子’标志的食品才能放在专柜中”该店店长介绍。

特殊食品中有专门为特殊适用人群调配的有针对性的特殊配方一些药店设立专柜专区,可将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区别开来过去,特殊食品大多与普通食品混放混售在消费者缺乏相关知识的前提下,容易受到销售人员或产品夸张宣传的误导

强化监管力度推进产业提质升级

今年是《食品安全法》明确特殊食品定义5周年特殊食品产业得到迅速发展。

目前我国对特殊食品实行注册审批全球最严、产品出厂批批检、生产经营需许可、事中事后强监管、监督抽检全覆盖、处罚问责最严厉的监管,行业秩序整体大为好转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2019年特殊医学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8.2%99.8%99.2%

尽管如此特殊食品产业仍亟待提质升级。

“特殊食品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但内生动力不强”在2020中国特殊食品大会上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指出,疫情催生营养健康需求但特殊食品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不佳、科技创新和产业技术升级乏力、产业链供应链尚不完善、科普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依然存在。

“必须直面发展中的问题加速补全特殊食品产业发展的短板。”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跃文表示湖南坚持“保姆式”服务,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国民营养计划2030年实施方案》等政策将特殊食品作为重要内容予以体现,部署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专业化”监管同样重要针对特殊食品行业,湖南持续开展保健食品“护老行动”、婴配乳粉质量提升行动消除安全问题。今年全省已检查生产经营主体61万余家次发现和排除风险隐患13万余条

“未来三到五年湖南特殊食品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陈跃文说我省特殊食品行业要重视科技创新,不断开发高水平的新产品升级产品服务,关注从生产端到用户端的数字化转型开辟新的价值增长空间。

湖南日报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黄欣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