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市民:拒绝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 志姣 廖鹏浩 徐知丽 编辑:朱志姣 2021-03-19 16:40: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3月19日讯(记者 朱志姣 通讯员 廖鹏浩 徐知丽)近年来,非法集资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不断翻新,投资领域、旅游领域、养老领域案件多发。近期,湖南某研学旅行公司打着建设研学旅行基地旗号,以缴纳费用办理会员赠送代金券形式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某权行普惠公司开展所谓“解债”业务吸收社会公众资金等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引发社会关注。为引导广大市民朋友树立科学投资理念,切实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常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市政府金融办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市民增强防范意识,警惕投资风险。

一、非法集资常见手段“四注意”

要注意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一是承诺高额回报,二是编造虚假项目,三是以虚假宣传造势,四是利用亲情诱骗。

二、识别非法集资活动“四看”

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

三、防范非法集资风险“三要”

一要清楚认识到参与非法集资活动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责任自负,政府不买单。

二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天上不会掉馅饼”、“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对于以高额投资回报兜售高息存款、股票、债券、基金和开发项目时,一定要冷静分析,抵制诱惑,谨慎投资。

三要对疑似非法集资情况及时向市政府金融办、公安等相关部门举报。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 志姣 廖鹏浩 徐知丽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92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