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市监局:织密织牢湖南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网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黄克韧 盛国勋 编辑:吴思静 2021-04-09 11:01: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市民陈先生向长沙县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一份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请求书,对涉嫌侵犯自己知识产权的某公司进行投诉,县市场监管局当即进行调查并立案处理。

据悉,此案系湖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长沙县市监局承办的首起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该案也是全省区县级专利管理部门承办的首起专利侵权纠纷案件。

长沙县市监局调查承办湖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首起专利侵权纠纷。均为县市监局供图

长沙县市监局调查承办湖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首起专利侵权纠纷。均为县市监局供图

据陈先生描述,自己是“型材外置角码连接件”和“阳光房角码”等专利的所有人,而在第十三届中部(长沙)建材博览会开展前夕,他却看到某公司展出的阳光房顶使用了他并未授权过企业生产的连接件。陈先生认为这侵犯了自己的知识产权,便向县市场监管局进行投诉,并附上专利证书、专利权评价报告、被控侵权产品相片等材料。

县市场监管局了解情况后,在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支持下,选派执法人员赴现场进行抽样取证,并询问当事人相关情况,要求该展商限期提交答辩书及相关证据资料。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执法人员赴现场进行抽样取证。

执法人员赴现场进行抽样取证。

2020年9月21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是全省打造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载体,而保护知识产权则是实现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

为持续推进湖南省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新活力,长沙县勇作为、敢担当,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2020年,全县积极向辖区内124家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并于2020年12月为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县辖区内企业提供专利预警导航项目资助114万元,其他知识产权项目资助530余万元。

随着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权利人主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明显增多。为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鼓励发明创造,长沙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20年年底在县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承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县辖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截至目前,该委员会已受理调解纠纷32起。

2021年,长沙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对接省、市有关部门,主动承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县辖区的专利纠纷案件,探索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制,不断织密织牢知识产权保护网,为辖区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星沙时报记者 黄克韧 通讯员 盛国勋)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黄克韧 盛国勋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