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才能准确验光配镜?这些计量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来源:江苏市场监管 编辑:阳芳 2021-05-19 14:53:37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如今,戴眼镜的学生越来越多,并且逐渐向低龄化发展~

知道吗?准确的验光配镜对于戴眼镜的小伙伴尤为重要!

如果佩戴了劣质眼镜,不但不能矫正视力,还会引起视物变形、模糊,使人头晕、头痛、恶心等不适。

图片

验光设备合格了吗?

眼镜验配计量器具包括用于验光的验光镜片组、综合验光仪、角膜曲率计、用于测量眼镜片度数的焦度计以及用于测量人眼瞳距的瞳距仪或瞳距尺。

眼镜计量器具属于国家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规定由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向计量行政部门申请周期检定,通过量值传递的方式来保证这些仪器的量值准确性。

消费者到眼镜店验光和配眼镜,应查看该店是否配备了焦度计、验光镜片组、电脑验光仪等计量器具,这些器具是否具有有效期内的检定合格证书。

如果眼镜店使用了未经检定或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验光和配镜的准确性和质量就无法保证,消费者应立即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和举报。

验光流程规范吗?

首先了解顾客需求,为其安排合适的验光师;

图片

验光师说明散瞳原理,询问是否需要散瞳。若顾客在16周岁以下,建议散瞳;

图片

开展裸眼视力检查并记录。若顾客有佩戴镜片,还要进行原戴眼镜的参数检查。

图片

必要时验光师应对顾客做裂隙灯、眼底检查,主要为了诊断顾客除屈光不正外的眼健康情况;

图片

开展综合验光,主要有色觉检查、眼位检查、主观验光检查;

图片

验光师对顾客进行处方确定及沟通,为其制定个性化的屈光矫正方案;

图片

如果配镜后感到不适,应携带验光单和眼镜到相关质检部门再做验配。

图片

来源:江苏市场监管

编辑: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